食品廠商溯源管理 落實「誠信互助」保障食安
近年來的食安問題,喚起消費大眾對於食品原料及生產過程的關注。成立於1998年的全台知名有機通路里仁公司,一向支持「人養地 地養人」的生產哲學,持續鼓勵合作廠商優先採用本土有機或天然食材,盡可能地不添加並減少加工層次,完全拒絕人工香料、化學色素、合成防腐劑等,來呈現食物天然真實的安心本味。里仁經理韓敬白表示「要開發出兼顧食品安全與味道口感的食品,真的是充滿了挑戰。里仁透過理念的分享,找到志同道合的300多家廠商依照里仁獨家的加工食品規範及評鑑制度,開發出消費者愛吃又安心的食品。」
 
為協助合作的食品廠商進行原物料溯源管理,里仁公司近期推動「里仁商品誠信互助原料供應鏈」合作模式,邀請上游的原物料廠商提供符合里仁加工食品規範的原物料。為了落實把關的精神,與里仁合作的供應鏈廠商都必須通過ISO22000查核,同時每年接受里仁所委託慈心有機驗證股份有限公司至少一年兩次的查驗。這項「里仁商品誠信互助原料供應鏈」的合作,由大宗食品原物料如有機米、麵粉、棕櫚油、醬油、大豆纖維、巧克力等開始推動,目前已經有多家原物料廠商共襄盛舉。以77巧克力聞名的「宏亞食品」與老牌的「金蘭」醬油,就是其中具代表性的廠商
 
知名的巧克力及糕餅廠宏亞食品,非常認同里仁的理念,傾注全力克服每個生產環節中的困難。為了生產無添加的巧克力,宏亞使用可可油以人工擦拭全程生產管線,確保管線乾淨無染。為了符合里仁健康無添加的訴求,宏亞特別成立「無添加工坊」品牌,使用天然的可可膏、砂糖、可可脂、可可粉及大豆卵磷脂等,生產健康與美味的巧克力。宏亞也同時將無添加的巧克力原料供應給其他里仁合作廠商,推出巧克力米酥﹅巧克力Q菓及杏仁巧克力等廣受歡迎的零食。
 
擁有近80年醬油製造口碑的金蘭食品,多年前通過了嚴格的評鑑程序後,成為里仁指定的加工用非基改醬油供應商。去年,順應逐漸興起的非基改趨勢,金蘭為里仁消費者特別生產釀造出採用非基因改造黃豆、100%純釀造、無添加酒精、無添加味精及不含防腐劑的「金蘭非基因改造黃豆醬油」。
 
里仁秉持「做事要看該不該,而不是難不難」的精神,率先嘗試食品原物料的源頭把關。「里仁產品誠信互助原料供應鏈」的推動,目的在於推動國內食品廠商的自覺意識,讓上中下游的食品廠商能夠找志同道合的同業,在每個環節實踐誠信與互助,重建台灣食品安心的基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