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老症頭40歲開始 男子無法展雄風
一名43歲的中年男子因行閨房之樂時無法展現雄風,導致夫妻失和,因此相當沮喪,甚至嘗試民間偏方都不見改善,最後前往醫院抽血檢查且至中醫科就診,發現睪固酮指數過低,且男子有多汗、遇風頭痛、乏力、肥胖、舌淡胖齒痕、脈無力,是「氣虛」體質。
 
收治病例之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陳建雄醫師指出,一旦進入更年期,男性的賀爾蒙(即睪固酮素)就會迅速降低。千萬別以為更年期是女性才會經歷,醫師表示,更年期是一種自然老化的過程,男性當然也會有,惟男性的變化過程較緩慢,很多人以為它是一種自然老化的過程,所以初期常常被忽略,進而錯失保養的時機。
 
根據黃帝內經中記載,男性成長發育與「八」有關:「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16歲),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五八(40歲),腎氣衰,八八,則齒髮去,今五藏皆衰。」因此,中醫認為,男性到了約40歲後就開始腎氣漸衰,是因體內中的睪固酮素減少而出現的更年期現象。
 
中醫師陳建雄解釋,男性40歲前後是人生大關,是即將邁入初老街段,若是可適度調裡,就可緩解更年期所帶來的不適症。醫師說,臨床上常有未滿40歲就有初老現象的男性,多受工作、生活壓力影響而有失眠、煩躁、焦慮、胃疼、腰疼、掉髮等症狀。
 
要如何判斷已進入更年期?陳建雄醫師指出,性能力降低、體力消退、情緒不穩、熱潮紅、盜汗、失眠、毛髮稀疏、肌肉無力、乳房漸大、腹腰臀三處脂肪大增、睪丸漸萎縮等現象都是更年期徵兆。
 
醫師表示,臨床上常見有男性自行服用補腎藥物,卻不見成效。對此,醫師解釋,雖腎虛是男性更年期之主因,但並非每人都適合服用補腎藥物,應交由醫師辨證論治,若是濕熱、氣鬱等體質服用補腎藥物,可能會適得其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