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粽雖然好吃,但背後卻是藏有不少隱憂!比如說,熱量,或是胃脹氣。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指出,肉粽分為三種,傳統肉粽、粿粽與鹼粽,傳統肉粽熱量最高可達一千大卡,其中,因糯米不易消化,較容易引起脹氣,又糯米屬於高GI食物,建議在沾醬的選擇上,能用較為清爽的用料,除了能減少脹氣的發生,又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

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建議,不要一次攝食兩顆以上粽子,並且能自製兩種沾醬搭配粽子,除了口味多變,更有益健康:

1)奇異優格醬/主要是取200cc的含活菌的優酪乳與2顆奇異果現打混合後所製得的醬,奇異優格醬可以用來沾食肉粽,除了體會肉粽美味外,還有一股充滿果香、維生素C與乳酸活菌等保健成份的醬汁,更可以有效減低糯米腹脹的感覺。

2)清新檸檬醬/取適量蜂蜜與檸檬汁直接混合即成,清新檸檬醬可用於粿粽與鹼粽,清新的酸甜風味可以增加粿粽與鹼粽美味與口感,與過去沾糖比較可以大量減少糖的攝取,而且檸檬的維生素與有機酸以及蜂蜜中的天然礦物質都直接與間接幫助消化。

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提醒民眾,歡渡端午佳節的同時,為了健康不宜食用過多的粽子,另外還要注意疏果的補充,均衡飲食。

本文摘自 2015/6/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