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評估要點(下)
2.超音波檢查胎兒異常:
透過超音波檢查,主要可窺知胎兒的身體構造,及母親子宮與卵巢的環境。孕期的超音波檢查,大致可分為三級。第一級(lever 1)超音波就是有健保給付的例行性產檢的超音波檢查。主要檢視及測量的內容項目包括:「胎兒的體重、頭圍、腹圍、羊水量、胎盤位置等。」而一般第二級(lever 2)的自費超音波,則必須可看見胎兒的兩手、兩腳、頭臉(包括胎兒的嘴唇形狀是否為兔唇等)。

第三級(lever 3)的超音波,還包含胎兒的心臟超音波,因此這個(lever 3)才是所謂的高層次超音波。雖然目前健保只有給付(lever 1),但多數大型醫院體系的婦產部,早已將健保所給付的超音波檢查直接做到(lever 2)的內容層級,亦即包括胎兒手掌、腳掌,都會一併觀察。至於若想更細微觀察到胎兒有幾跟手指、腳趾時,就要做(lever 3)的高層次超音波了。而且詹主任表示,觀察胎兒兩心房、兩心室,在多數產科醫院來說也被列屬(lever 2)範圍內即可被觀察的。

詹龍主任表示,只要看見胎兒心臟有正常的四腔室(兩心房、兩心室),就可排除先天性心臟病的可能,約排除90%的發生機率。但也有10%的先天性心臟病,是無法發現的,這時就需要借助(lever 3)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主動脈、肺動脈的血流,及主動脈弓是否過於狹窄等。因此,通常例行產檢時如胎兒有異常的可能,醫師就會主動建議家屬是否考慮進行(lever 3)高層次超音波,以再三確認胎兒異常的可能性。

詹耀龍主任說,通常產科醫師只要做到(lever 2)的層級也就差不多足夠了。一旦確定胎兒心臟有四腔室,基本上就不會發生「重大」先天性心臟病;最多只有較小的心臟疾病,如:心室中隔缺損、瓣膜狹窄等,但也不屬於致死性的胎兒異常;因此,即使寶寶少了兩根指頭,也不至影響媽咪有必要終止妊娠喔!

超音波層級 測量項目 支付情況
第一級
(例行產檢)
頭圍、腹圍、心臟四腔室影像、大腿骨長度、胎兒體重、羊水量、胎盤位置 健保給付
第二級
(高層次)
腦室、眼距、長短腳、嘴唇、小耳症、腎盂水腫、膀胱、胃、膽囊、四肢、臍帶、胎盤位置
(建議在懷孕20週~24週間就要來作,因為胎兒長滿20~22週時,器官多已發育完成,異常較清晰可見。)
自費
 
第三級
(高層次)
針對疑似異常的胎兒,可檢查其心臟血流,提供進一步確診。 自費
【註:目前之產科高層次超音波應該大部分包含第二級及第三級。
詹主任也談到3D立體超音波檢查,相比2D平面超音波來說,其實較少有診斷上的價值。因為3D平面超音波是以電腦去重組2D的畫面成3D的影像,對胎兒外觀可用顯而易見的方式令家長容易讀取,感覺就會比較親切,但其實透過2D平面影像的超音波,就足以令醫師窺見胎兒大致結構有異常的地方了。

再者,優生保健法規定,若胎兒有構造上的異常必須引產,必須在胎兒小於24週以下方可進行。但以3D立體超音波的最佳觀察時機來說,約介於26週~30週間,即便這時看見非致死異常也無法再叫家屬考慮任何的引產手術囉!同時超音波醫學會也指出,儘量避免娛樂目的之胎兒3D超音波檢測。
 
中期妊娠評估(懷孕16週~18週)
*羊膜穿刺檢查取代中期唐氏症篩檢
詹耀龍主任透露,利用解像力高的2D超音波來檢查胎兒異常是很足夠的,但最理想的時機約為20週~22週間,盡可能不超過23週,因為越早發現的異常,也越有足夠的時間給予家屬因應對策。因此產前檢查,如果費用合理、能檢出大部分的胎兒異常,則為合宜產檢的必要條件。

如果價位並非家屬所考量的,當然也能考慮自費檢查,如:NIPT、羊水晶片等高科技篩檢選項;但話說回來,產前檢查的目的,是盡可能以降低胎兒重大異常為前提;因此,如果胎兒並非有致死性的異常,則準媽咪不如仍以安心待產、寬心以對來面臨生產。

因為健保給付的例行性產檢就是第一級(lever 1)超音波,基本上都已可達到排除生下無腦兒等重症的機率。至於孩子有唇顎裂(俗稱兔唇)並非重症範圍,且可透過後天矯正,故此類異常的寶寶,無論如何也請準媽媽必須生下寶寶。詹主任補充說,另外像無肛症的胎兒,根本無法被超音波診斷出來。而有些異常也必須在某些懷孕週數中,才可能被診斷發現,如:胎兒12指腸阻塞,在28週時才造成媽咪羊水過多,因此在準媽媽20週左右用超音波檢查也無法發現。
其次如某些侏儒症,指寶寶手腳發育到20~24週大小之後就不再繼續生長。也因此,在20週檢查時,胎兒大小都還是正常的,但之後可能等到約24週左右,才可能被發現胎兒手腳不再生長。這些則都不算是超音波的誤差或誤診的範圍,而所謂的誤差,是指胎兒在該週數並不符合應有的成長比例,並且在該週數即被診察出來之謂。

雖然部份醫院除早期唐篩外,也做中期的唐氏症篩檢。但懷孕16~18週左右(醫師建議最晚不超過20週),也可取代中期的唐篩,進行羊膜穿刺檢查。羊膜穿刺是抽取羊水細胞進行培養分析,需3~4週出現報告,同時也能診斷出大部分之胎兒染色體異常。諸如檢查出:染色體的倍數、斷裂、缺損、片段增加、性染色體等異常。不過準媽媽要特別注意,依據優生保健法規定,超過24週才被證實的非致死性異常,如:唐氏症、一些先天性心臟病等,則無法終止妊娠喔!

羊膜穿刺檢查,有哪些風險呢?詹主任表示,羊膜穿刺原則上是相當安全的。其危險性不高,最常見的是破水,可能引發低比例的流產率(約1/200)。至於像羊膜穿刺造成之細菌感染引發嚴重的敗血症是非常少見。
 
晚期妊娠評估(24週~產前)
*超音波檢視胎位
接近產前的晚期妊娠評估,主要是針對子宮閉鎖不全、胎位、早產等可能性,可透過子宮超音波檢查了解,包括子宮頸長度及狀態,胎位不正等因應對策。
 
結語
詹耀龍醫師指出,國健局為顧及34歲以上高齡產婦,能安心孕產健康胎兒,因此特給予羊膜穿刺補助5000元新台幣。不過,羊膜穿刺並非人人均受補助,一些必須自費的年輕媽咪,通常也需花費約8000~10000元左右的檢查費。故凡大於34歲、曾懷有染色體異常胎兒史、孕婦唐氏症篩檢高危險族群、夫妻中有一人染色體異常實情等,生下異常胎兒的比例相對也高,即使扣掉補助款,也需花費3000元~5000元的費用,但羊膜穿刺檢查仍是上述準媽咪們,非做不可的建議選項喔!

台灣唐氏兒的發生率約為1.18/1000,每年平均約有200~300位新生兒屬於唐氏症,而通常越早發現異常,越能規避孕產風險。另外,針對可能有家族性遺傳重大疾病的孕婦,如:SMA或X染色體脆折症的家族病史,一般產科醫師也都會建議初期先作篩檢,且X染色體的脆折症,僅針對孕婦本身的基因檢測做過一次就可以,並不用每懷一胎都重作。
其次,11~20週時有作過唐氏症篩檢異常者,無論初唐(11~13週檢驗)或中唐(15~20週檢驗)異常,一旦先發現異常者,後續仍可安排在16~18週進行羊膜穿刺檢查。此外,有些孕婦會在作羊膜穿刺時,多抽6 C.C.~10 C.C.的羊水,取作羊水晶片基因檢查,但這種特殊項目因為必須全面自費,花費近25000元以上新台幣不等,則有賴家庭經濟允許支持再考慮就好。

最後詹主任更叮嚀道,由於健保僅給付一次於胎兒20週時的健保超音波檢查(lever 1);但如果準媽咪想檢驗更多胎兒細節,建議於20~24週時選擇(lever 2)自費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範圍則更詳細,能更精準判讀胎兒的異常情況。
 
詹耀龍
學歷:長庚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畢業
經歷: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市胎兒治療中心研究員
現任:長庚醫院林口院區產科主任、長庚大學副教授
 
採訪撰文/郁筱惠
諮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產科主任 詹耀龍
攝影/老麥攝影
梳化/蔡琇惠
Model/漂亮孕媽咪 張菱玲
特別感謝/NINO提供本次拍攝模特兒時尚孕婦穿搭德國bellybutton品牌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5年6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