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營養品選擇訣竅(下)
如何選擇蔬菜?
余依晏營養師表示,蔬菜雖然很健康,不過也要考量到纖維含量,由於寶寶的咀嚼動作與腸胃功能尚不成熟,有些蔬菜太高纖,其實並不適合給寶寶吃,例如:竹筍、蘆筍的根部(蘆筍的尖端纖維較少,長條狀好抓握,適合給1歲以上的寶寶食用)。比較適合寶寶食用的蔬菜為性狀偏軟的葉菜類,只要是葉菜類大多可以嘗試,並注意別給寶寶吃莖的部分;至於菇類則較不好消化,建議1歲以後再吃。

那麼寶寶什麼時候才能吃高纖食物呢?簡單來說,有三項指標可供大人初步參考:
1.以寶寶長牙的狀況來判斷,寶寶長牙了嗎?高纖食物比較需要臼齒來磨食,寶寶的臼齒長出來了嗎?

2.可觀察寶寶的糞便狀態。假如糞便中殘留著某一種蔬菜、加上糞便有酸臭味,表示寶寶對於該種食物的消化仍不佳,應嘗試給予別種食物。

3.有些寶寶可能會一直咬嚼纖維太多的食物而不吞下去,代表寶寶還沒準備好吃這種食物。
 
容易脹氣的寶寶應少吃容易產氣的蔬菜
有些寶寶容易脹氣,建議少吃一點容易產氣的蔬菜,例如:高麗菜、洋蔥、韭菜、花椰菜等。不過不是完全不能吃,而是要注意吃了以後是否會使寶寶腹脹。
 
副食品的分量建議表

月分 4個月 5個月 6個月 7個月 8個月 9個月 10個月 11個月 12個月 13~15個月
項目
分量 1茶匙→30~80公克 70~120公克 100~150公克 100公克以上
質地                  流質、
                 泥狀
半流質(例如:稀飯)、
               碎末狀
 固體(例如:較軟的米飯)、
小丁狀
種類 米穀類→水果類 蔬菜類 豆魚肉蛋類(建議避開易致敏的高蛋白質食物,例如:蛋白、帶殼海鮮) 乳品類
以上表格內容僅供參考,可能會因人而異,大人應依據寶寶的個別差異與需求來餵食。
 
副食品的性狀與質地該如何演進?
大原則為汁狀→泥狀→碎末狀→小丁狀。汁狀或泥狀皆經由攪打研磨的程序製成,兩者皆便於吞嚥,大人只要看寶寶汁狀食物吃的狀況不錯,即可給予泥狀食物(而且泥狀食物的營養價值其實勝於汁狀食物),不一定要經過多久才能演進到下一個性狀階段;至於切成小塊的固體的食物,則可觀察寶寶的牙齒長出來了沒(不過只供參考,並非絕對)、加上觀察寶寶糞便中是否有未消化的食物。
 
寶寶營養品
有哪些營養素對寶寶而言比較重要?
余依晏營養師指出,寶寶需要的營養素大致上與成人相同,此外還要比較注意鐵質、維生素D與鈣質的攝取:
※寶寶4個月時,親餵母乳的母親可多吃高鐵食物來提供寶寶鐵質;6個月以後,母乳中的鐵質不足以供給寶寶需要,應從副食品中攝取鐵質,例如:蛋黃。除了貧血的寶寶需要依據醫囑補充鐵劑,不然一般從天然飲食中攝取即可。

※維生素D可幫助骨骼的發育,藉由帶寶寶去戶外接受適當的日曬來生成維生素D即可。

※鈣質則可藉由乳製品、黑芝麻粉或深綠色蔬菜來攝取。
 
常見的嬰兒營養品有哪些種類?
天然食物為補充營養素的最佳來源。假使無法攝取足夠的天然食物,又有特殊營養需求時,建議經由專業人員的評估,再考慮額外補充營養品。常見的嬰兒營養品種類與服用建議如下所示:
※鈣片或鈣粉:睡前服用較有助於骨骼的生成,但在別的時段服用亦可。

※益生菌:要注意保存溫度。有些益生菌在冷藏環境下活性較佳,有些則不用冷藏,應注意產品的保存方式說明。此外,有些益生菌放太久活性可能會降低,建議以新鮮為佳,不要等囤積過久以後才服用。

※鐵質:如果寶寶已喝高鐵配方奶,不建議再補充鐵劑,因為再加上天然食物所含的鐵質(包括紅色的肉類,芝麻、紫菜、紅豆、蠶豆、豬肝、牡蠣、魚類、乾果),市面的嬰兒米麥粉也有添加鐵,可能超過國民健康署每日30毫克的建議。當糞便偏硬時,有可能是鐵質過多,應詢問醫師。

※綜合維生素:萬一六大類食物攝取不均衡,可考慮補充綜合維生素,不過仍建議以天然食物為優先選擇。
 
挑選營養品的原則
建議選擇大廠牌所生產製造的營養品。萬一擔心食安問題發生的可能性,可輪流服用不同廠牌的營養品。購買前,應看清楚營養品的保存期限與建議服用年齡。不要服用標示不清楚的營養品、別聽信偏方。倘若有疑問時,應詢問醫師或營養師。

至於營養品的服用劑量與次數,應按照包裝上的說明服用,不是服用愈多愈營養,尤其是維生素A、D、E、K屬於脂溶性維生素,不可服用過量,以免囤積在肝臟內不易代謝。
 
魚肝油與魚油不一樣
服用魚肝油的目的為補充維生素A和維生素D(脂溶性維生素),不建議寶寶服用魚肝油;魚油則是補充DHA,兩者並不相同,大人不要搞混了唷!

營養品的保存方式
大部分的營養品皆建議放置於陰涼處保存,不要放置於陽光直射處,因為部分營養素可能會受到熱與光的影響而變質。非必要時也不要經常開關營養品,以免營養品受潮的機率提升(如果性狀為粉末,受潮時會結塊;如果為錠狀,受潮時可能會變色或變味),導致營養素流失。開封後,應盡快服用完畢。

除非產品包裝上標示需冷藏,否則多數的營養品都不用放冰箱,以免受潮。如果放置於陰涼處仍擔心受潮,則可放置於防潮箱或密封罐裡,並確定將箱子或罐口蓋緊。
 
營養品可否與牛奶或果汁併服?
余依晏營養師說明,藥品不建議與牛奶或果汁併服,以免交互作用;不過營養品並非藥品,一般來說與牛奶或果汁併服不會有大問題,只要別與茶或咖啡併服即可,因為單寧酸會抑制營養素的吸收,但是寶寶不建議喝茶或含咖啡因的飲料。鈣片建議不跟牛奶一同攝取,因人體一次最大的鈣吸收量有限。而鐵質若與果汁一起服用,果汁含的維生素C可使鐵質的吸收率上升。
 
張璽
學歷:日本國立鹿兒島大學醫學士、日本國立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經歷:日本國立京都大學附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日本三菱京都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臺北醫學大學小兒科助理教授
 
余依晏
學歷: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營養科學與教育組
經歷: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臺安醫院營養、東洋藥品臺北分公司營養師
現任:壢新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張璽、壢新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余依晏
攝影/檸檬巷館
model/Lillie(※人物與文章主題無關)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5年6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