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飲食指南(下)
醫師小提醒》倘若媽媽患有乳腺炎,引起發燒、單邊乳房硬塊發熱等發炎反應,屬於病理現象,建議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診斷與治療,避免乳房膿瘍(需由外科醫師協助引流)的產生。
 
壯況2》奶量不足
乳汁分泌不足,擔心寶寶吃不飽,相信是許多哺乳媽媽的煩惱,張斯蘭營養師說到,一般來說,奶量不足可能是因為寶寶吸吮的刺激不夠,導致媽媽無法分泌足夠的奶水量,另外,媽咪的水分攝取不足也會影響泌乳量,除此之外,泌乳量和媽媽的情緒起伏也有關聯,由於乳汁的分泌是受到大腦控制,因此情緒管理也是相當重要。提醒媽媽平時除了注重均衡營養飲食,乳房適當的吸吮刺激和水分補充,並且保持心情愉快,自然就能改善泌乳不足的現象。

徐立玲醫師提到,因生產過程氣血大量流失,導致媽媽氣血虛弱,所以產後調理大多以氣血雙補為原則,加上絲瓜絡、王不留行等具有通乳效用的藥材;另外,壓力、憂鬱、易怒等情緒問題造成肝鬱氣滯,也會影響乳汁分泌,中醫師會依據媽媽的情況,在產後調理中加入疏肝理氣的藥材,協助媽媽放鬆心情,使乳汁分泌順暢。
 
發奶聖品行不行
哺乳媽咪應該多補充水分和蛋白質可促進乳汁分泌,但是該怎麼吃得健康又營養?此外,坊間流傳韭菜、人蔘、麥芽會造成退奶現象,究竟是真是假?關於哺乳期間的飲食注意事項,下列為媽媽們一一說明。
 
湯品
一般來說,哺乳期間都會建議女性多食用湯品、補湯等,可以補充水分和營養,徐立玲醫師提到,傳統中醫認為穿山甲對於通乳有很好的功效,但是因為穿山甲屬於保育類動物,所以現在大多改為以豬蹄替代。若是媽咪擔心豬肉過於油膩,建議也可以改喝較清淡的魚湯。
 
花生燉豬腳
花生燉豬腳是最為人所知的通乳食物,徐立玲醫師提到,大多數人認為花生屬於燥熱性食物,擔心吃太多容易上火,其實是因為在製作過程中,加入太多鹽分及香料進行炒製的關係,如果是使用燉煮或紅燒的烹調方式,便不會引發燥熱的情況發生。此外,由於花生含有異體蛋白,假如媽媽有過敏體質,或有花生過敏的家族史,可能導致媽媽或寶寶出現過敏,提醒媽咪應多加留意。
 
酒釀湯圓
酒釀湯圓是傳統的發奶食物,有助於順利分泌奶水,但應該注意甜酒釀含有酒精成分,酒精可能會透過乳汁影響寶寶,建議食用完2~3小時後進行哺乳較適當。類似含有酒精成分的食物,如麻油雞等,不妨將烹煮時間延長幫助酒精揮發,或是減少酒精的使用分量,就能避免乳汁中酒精殘留的問題。
 
牡蠣
常聽人說牡蠣有發奶功效?徐立玲醫師表示,牡蠣屬於高蛋白食物,雖然有助於發奶泌乳,但是牡蠣屬於寒涼性食物,並不適合產後媽媽食用,建議烹煮時加入生薑片,達到中和屬性的效用。
 
素食媽咪怎麼吃?
產後素食媽咪該怎麼吃才能有助於奶水增加呢?徐立玲醫師說到,素食媽媽可多吃紅豆、芝麻、豆腐、絲瓜,像是豆腐富含高蛋白質,芝麻含有蛋白質以及鈣質,至於紅豆具有補血效益和利水作用,而絲瓜則有通絡乳腺的效果,建議媽媽可以自己做黑芝麻核桃紅豆粥、絲瓜豆腐紅棗羹等,促進乳汁分泌。
 
哺乳期飲食原則
然而,媽咪也要小心別補過頭,導致身體出現燥熱情形時,該怎麼辦?徐立玲醫師說明,中醫重視個體化的養生與保健,必須依據病患的體質和身體情況,才會開立合適的藥材,假如媽媽因為補藥而造成身體不適,如脹氣、腸胃不適等,建議可以煮一些蘿蔔水,便能有效緩解身體不適的狀況。
 
哺乳期NG食物
坊間流傳韭菜、人參、麥芽有退乳效用,因此,許多哺乳媽咪都會避免食用,然而,徐立玲醫師解釋,韭菜,主要有壯陽補氣的效用,但並未有研究證實有退乳效用,其退乳現象是因人而異。而人蔘,所指的是紅蔘(如高麗參),因為具有收澀效果,有可能造成退乳現象,但假如是泡茶或是料理所使用的人蔘,由於濃度低,並不一定會造成回乳影響。至於麥芽,所指的是經過發芽並炮製過的中藥材,並非一般市面上所販賣的麥芽汁或黑麥汁,而且必須經由濃煎方式熬煮,所煮出的藥液才具有退乳效果。

徐立玲醫師說到,中醫講究食材屬性,哺乳期應避免吃酸性或帶有收澀效果的食物,可能會造成回乳現象,如酸梅、檸檬、苦澀的芭樂等,另外像是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茶、辛辣食材等,也應該盡量避免食用,尤其服用中醫藥膳時,更要避免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以免藥效降低或引起不良反應。其實退乳效果大多是因人而異,有時候反而是因為心理作用導致退乳現象發生,提醒媽媽應掌握飲食均衡原則,放寬心胸保持心情愉悅,才能提供寶寶最好的營養。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張斯蘭營養師提醒,哺乳媽咪進行營養諮詢時,大多是擔心哺乳期間的營養是否充足,同時也擔憂吃太多會造成肥胖問題,原則上建議媽媽的三餐飲食正常,藉由點心增加需要的熱量,可以優先選擇全穀類,由於全穀類富含B群、礦物質鈣、鐵、鉀、鎂以及植物性雌激素,對於提供身體熱量和維持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另外,也可以增加水果和蔬菜攝取,或是搭配一杯牛奶或豆漿,便可以輕鬆達到需要的500大卡熱量。提醒媽媽應該盡量避免精緻食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多補充水分、刺激寶寶吸吮乳房,只要掌握重點要訣,乳汁自然就能源源不絕。
 
徐立玲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臺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中華針灸醫學會針灸專科醫師
現職:天主教聖功醫療財團法人聖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張斯蘭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碩士
經歷:佑林醫院營養師、南門綜合醫院營養師、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營養師、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合格衛教師、臺灣靜脈暨腸道營養學會合格醫療小組成員
現職: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
 
採訪撰文/劉怡琳
諮詢/天主教聖功醫療財團法人聖功醫院中醫部醫師徐立玲、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
模特兒/溫柔媽咪莉娟
攝影/米果攝影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5年6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