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飲食指南(上)
前言:
現今有越來越多的媽媽選擇哺餵母乳,由於母乳營養價值高,含有珍貴的營養素和抗體,可以提供寶寶成長所需的養分,是最適合寶寶的天然食物。因此,產後媽媽的飲食調理格外重要,不僅可以帶給寶寶豐富的營養,還能有助於媽咪產後虛弱身體復原。關於哺乳期間,媽咪在飲食上有哪些需要注意之處?本文邀請中醫師和營養師一同為媽媽們詳細解說。
 
內文:
妳知道嗎?哺乳期間,媽咪可能會遭遇諸多困難,例如奶量不足、乳線阻塞等,皆會影響媽媽的哺乳意願與情緒,我們知道惟有身心健康的媽媽,才能養出健康快樂的孩子,媽媽應該從自身飲食習慣做起,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了解哺乳期的飲食宜忌,當媽咪擁有健康自信的身心,自然就能輕鬆化解哺乳過程中的各種難題。
 
哺乳期的營養需求
媽媽必須攝取充足的營養,才能因應寶寶生長需要的養分,首先要了解哺乳媽媽一天的營養需求,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說明,相較於成年女性每日的營養需求來說,哺乳媽媽每天需要額外增加500大卡熱量,而蛋白質、鐵質和維生素的攝取也應該比平常來得多,由於奶水主要是由蛋白質和水所組成,因此,在飲食上建議多攝取蛋白質和水分。

基本上,一天的蛋白質攝取增加15公克,水分增加約500C.C.,而產後媽媽容易有貧血問題,因此,鐵質也需多攝取30毫克,張斯蘭營養師建議,哺乳期媽咪可以多吃深綠色蔬菜和紅肉,例如牛肉,鐵質含量高又能補充蛋白質。另外,維生素補充也十分重要,像是維生素A應該增加400毫克,張斯蘭營養師表示,可多吃南瓜、紅蘿蔔等,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有助於修復皮膚組織和對抗自由基侵害;至於維生素C則增加40毫克,建議可以從水果中攝取豐富的維生素C。
 
關於奶水形成
天主教聖功醫療財團法人聖功醫院中醫部醫師徐立玲表示,以中醫觀點來說,奶水主要是由氣血生化而成,想要有豐沛的奶水量,氣血充足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倘若氣血不足就會影響乳汁分泌。關於氣血的來源,乃是源自於脾胃,並與養分吸收相關,因此,良好的脾胃功能,可以幫助氣血充足,並有助於順利分泌乳汁。
徐立玲醫師提到,西醫觀點認為媽媽在哺乳期除了注意均衡營養攝取以外,也要多攝取蛋白質和水分,其實和中醫講究氣血補益的理論相同,產後媽媽多半氣血虛弱,必須多補充湯湯水水、營養價值高的食物,擁有健康的體力,才能促進乳汁分泌。
 
常見的哺乳困擾
哺乳是辛苦偉大又甜蜜的過程,過程中有時會遭遇挫折,像是奶量不足、乳腺阻塞等,雖然不至於影響日常生活,但是為了提供孩子最好的營養,許多媽媽仍會感到焦慮與不安,進而導致心情低落形成惡性循環。其實奶量不足、乳腺阻塞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究竟媽媽該如何依循自身體質和狀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飲食方法呢?
 
壯況1》乳腺阻塞
是指乳腺中因為脂肪結塊導致乳汁淤積,因而造成乳腺阻塞,當乳腺阻塞就會影響乳汁分泌,表徵是乳房有脹痛的硬塊,倘若沒有適時緩解症狀,極有可能進一步演變成乳腺炎。乳腺阻塞的原因,通常和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有關,張斯蘭營養師表示,像是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就可能引起乳腺阻塞問題,由於飽和脂肪酸不易被人體代謝消化,假如媽咪本身的乳汁屬於較濃稠型,再加上攝取過量的飽和脂肪酸食物,就可能引發乳腺阻塞問題。

傳統觀念認為補充高蛋白質、高脂肪食物可以促進乳汁分泌,然而卻不見得適合每個人的體質,像是有些媽咪的腸胃狀況不佳,加上食用溫熱屬性的藥膳,便可能造成乳腺阻塞,徐立玲醫師建議,腸胃不佳或是燥熱體質的媽媽,在哺乳期間還是要補充蛋白質,但是應該盡量避免油膩的烹調方式,中醫藥膳最好經由中醫師根據媽咪的體質與狀況判斷後再使用。提醒媽媽食用湯品時,可先將浮油過濾掉,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