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高壓管教 易引起孩子叛逆期風暴
為人父母者想要孩子聽話又乖巧懂事,但即將進入高中的青少年,開始叛逆、懂得表達自我。根據統計,九成以上的孩子討厭父母不給空間、討厭被比較,還有六成五的國中生認為父母只關心學業!
 
即將升上高中的謝同學,從國小三年級就成為了鐵道迷,母親一開始以為孩子只是因為一次坐火車的經驗,引起孩子的興趣罷了,便不以為意。沒想到,孩子一迷就迷了好幾年,謝媽媽希望參與孩子的童年,便與兒子一起專研火車、鐵道。謝同學還因開始學習攝影,為了買單眼相機,與母親訂立存錢計畫。謝同學說,媽媽為了融入他的生活,付出時間與鼓勵,讓我會想要更認真讀書回饋媽媽。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孩子升上國中時,心理與生理狀況劇變,獨立自主意識上昇,許多行為在父母眼中開始變得叛逆,此時父母也應跟著升級,調整自我的行為與心態,才能與孩子相處融洽、避免衝突。
 
何素秋執行長指出,有四成以上的國中生偏好「講道理」的管教方式,遠高於「福利暫停」與「勞動服務」,而青少年最不喜歡的方式就是責打方式,且認為此方式不能發揮管教作用。對此,執行長說,父母若育採取責罵、體罰的方式來管教時,應審視動機與目的,否則容易淪為情緒宣洩的管導,而產生孩子生理與心裡的負面影響。何素秋執行長建議,每次跟孩子溝通時,可採用631方針「6分聆聽,3分討論,1分管教」,以健康的心態與良好的互動來度過孩子的青春期風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