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族慣性飲用「藥酒」 恐傷身
許多勞工族群平時習慣飲用保力達B、維士比等,作為提神飲品,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這類「藥酒」屬於指示用藥,必須經由醫師、藥師或藥劑師指示才能使用。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林聖哲提醒,「酒精口服液藥品」的酒精含量高,容易和安眠藥、感冒藥等藥品,產生交互作用,並危害健康,建議民眾飲用前,最好先諮詢專業人員。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今年3月辦理「含酒精口服液劑專案稽查計畫」及例行性稽查,共稽查118家檳榔攤,其中的24家違法販售保力達B液、維士比液等含酒精口服液藥品,不合格率達20.3%。林聖哲指出,這類含酒精口服液藥品的酒精濃度達10%以上,並且含藥品成分,被歸類在「指示用藥」,應透過醫師、藥師、藥劑師指示,才可使用。
 
此外,這類酒精口服液藥品,因為酒精含量高,建議一天最多3次,且每次應以30到40c.c.為限,否則可能影響身體健康。尤其部分勞工族群,將其當作一般飲料飲用,若長期飲用過量可能造成肝臟負擔,同時也可能因喝醉,影響工作。
 
根據規定,酒精口服液藥品的販售地點應在有藥事人員駐店管理的藥商或藥局,而網咖、檳榔攤、便利超商、雜貨店等都屬於非法販賣地點。若違法販賣,可依《藥事法》第27條處以無照藥商並依同法第92條規定處罰鍰新臺幣3至15萬元罰鍰。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