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人工水晶體 銀髮好視力
人工水晶體如何挑選?最新的趨勢走向是如何?五位專業眼科醫師為您說分明。
Q1:人工水晶體的發展趨勢?
Ans:傳統人工水晶體只有看遠或看近的單焦點,不能調節焦距,近年來,隨著光學科技進步,發展出有近視、遠視、散光、老花多焦點、過濾藍光、保護視網膜等不同功能的人工水晶體,而且術後不需要再配戴眼鏡。最近眼科技術再突破,結合多焦點、屈光矯正及非球面設計,發展出All in one全能型人工水晶體,是一種模擬眼睛水晶體調節看遠、看近的自然功能,又具有解決老花、散光屈光問題,且有過濾藍光的黃片設計,另外非球面設計能夠減少眼球系統的像差,挑選的重點以個人的經濟能力、用眼需求而定。
 
楊盈盈醫師
現職:中壢長榮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Q2:採用黃片設計的全能型多焦點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有哪些特殊功能?
Ans:全能型多焦點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採用黃片設計,可過濾藍光與紫外線,尤其周遭生活藍光隨處都在,包括電腦螢幕、LED、 3C產品、水銀燈、冷白螢光的日光燈都會散發藍光,由於藍光波長短、能量高,可能穿透角膜及水晶體,破壞粒線體細胞色素氧化 (cytochrome oxidase),影響細胞呼吸,對視網膜感光細胞造成傷害,因此人工水晶體加入黃片的設計,可透過黃片與藍光的互補作用,抵擋有害藍光,保護視網膜。黃片設計有如具太陽眼鏡功能的人工水晶體,因此在光線充足的場合最具效果,如果是在較昏暗的室內,建議應打開燈光,強化視力清晰度。
 
趙效明
振興醫院一般眼科主任
 

 
Q3:人工水晶體有沒有使用年限?植入後需要回診嗎?術後的保養包括哪些?
Ans:人工水晶體植入後,不需更換,除非植入的位置不對或是植入不適當的人工水晶體,則需要在術後一個月內作校正或重新置換,所以選擇專業、具經驗、技術純熟的操刀醫師,能避免這類的問題發生;植入後應遵從醫師指示按時點藥水以及回診,極少的患者在手術幾年後會出現水晶體後囊細胞增生,而引發續發性白內障,可以施行雅各雷射加以去除,因此,手術一年內需按醫師指示回診,手術一年後則建議每三個月定期回診,可以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手術後的保養包括避免揉眼睛、戴上太陽眼睛以避免接觸紫外線,臉部清潔改用擦拭,避免撥水式的洗臉造成細菌入侵;術後一週內可用無菌眼瞼清潔片清潔眼瞼周圍,可以將術後感染的機率降至最低。
 
李永誠
  • 高雄同喬眼科診所院長
  • 高雄榮民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 國軍左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 教育部核定南區視力保健種子醫師
 
Q4:全能型多焦點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的好處?
Ans:這類型人工水晶體結合多焦點與散光的功能,可以同步矯正老花、近視、遠視、散光,而且看遠、看近都不用再配戴眼鏡,傳統上,高於100度以上的散光患者,必須在手術時一併矯正散光,或是術後再戴散光眼鏡,但是全能型多焦點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可同步解決散光的困擾,等於一片水晶體,全部搞定,但是部分患者,如:視網膜異常、青光眼等病人,就不適合植入人工水晶體,可交由醫師評估。
 
陳俊男
  • 松山信合美眼科診所院長
  • 台北榮總眼科主治醫師
  • 新光紀念醫院資深眼科主治醫師
  • 陽明大學學眼科臨床講師
 
Q5:該如何挑選人工水晶體?
Ans:每個人的視力狀況及對視力品質要求不同,選擇人工水晶體時,需要從需求面考量。有人希望看遠、看近,同時矯正散光;有人常到戶外運動,希望有防藍光、紫外線功能;有人工作型態需要近距離用眼,因此挑選時需與醫師討論用眼習慣及預期的視力品質。以往的人工水晶體注重「看得到」,隨著光學的進步,已經發展到「看得好」,既能看近、看遠,同時又能夠進行屈光矯正,無論近視、遠視、老花與散光,一片搞定,術後不用再配戴眼鏡。
 
蕭裕泉醫師
  • 新眼光眼科診所負責醫師
  • 前國泰綜合醫院內湖分院眼科主任
  • 美國杜克大學眼科中心(Duke eye center)臨床研習
  • 美國白內障及近視手術學會(ASCRS)會員
  • 教育部視力保健種子醫師 

資料來源:愛你眼睛健康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