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張不開 原來是顳顎關節退化
40歲的李小姐在高二時嘴巴突然張不開,連最愛吃的漢堡和玉米都沒法張口吃,有時張開嘴巴會有卡卡的聲音,吃了醫師開的肌肉鬆弛劑後情況有改善,因此不以為意。八年前開始雙頰顳顎關節處疼痛,動不動就頭痛、肩頸痠痛,甚至頭暈想吐,吃鬆弛劑也不見改善,後來連止吐藥都吃到很害怕,最後還無法上班工作,晚上也睡不著,讓她痛不欲生。
 
經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部檢查,發現李小姐顳顎關節骨嚴重破壞,長期顳顎關節退化造成無法張口吃咬合無力,經施打玻尿酸潤滑後明顯改善顳顎關節卡卡問題,也讓她可以順利張口吃玉米了。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發表「玻尿酸治療顳顎關節障礙」治療成果,共收治58位患者,男女比為1:3,其中有104個關節有病變,雙側退化性關節炎佔39.5%,單側佔14.4%,雙側不可回復性關節盤移位佔4.2%,單側佔25%,關節盤穿孔者佔19.6%,每位患者每兩周施打一劑玻尿酸,施打三劑後,患者治療前平均張口度為32.7 mm,治療後平均為43.7 mm,患者於治療後明顯改善疼痛,僅有一位輕微痠痛,其餘無不適症狀。
 
負責此治療計畫的口腔顎面外科呂明怡醫師表示,顳顎關節疼痛是指顳顳關節及臉部咀嚼肌出現疼痛或功能異常的一種症狀,發生原因不明,男女性發生比率約3:7,嚴重可能造成臉歪嘴斜、或出現嘴巴無法咬合。一般正常嘴巴約可張口至4.5公分左右,若有顳顎關節問題,嘴巴可能只能張2、3公分,或開口顳顎關節處會出現喀啦聲。臨床常見的患者除了人體老化出現功能顳顎關節退化引起的疼痛外;壓力過大易緊咬臉部肌肉,造成顳顎關節疼痛,常見的患者包括百貨公司櫃姐、學校老師及業務人員,通常是因為常需要講話或工作壓力過大造成緊咬臉部肌肉,長期緊繃就容易造成顳顎關節疼痛。
 
呂明怡醫師表示,急性期的顳顎關節疼痛可以使用肌肉放鬆藥物緩解症狀,若有需要則會幫患者訂製咬合板,放鬆肌肉及關節。另外使用二極體雷射治療可以減輕患者顎關關節疼痛感,效果高達八成,嚴重的顳顎關節疼痛就需要搭配核磁共振及關節造影檢查,再評估採注射玻尿酸或是關節鏡、開刀手術治療。提醒民眾平常應避免過度張口,有時間應該讓嘴巴多休息,另外應多學習正向的情緒管理、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及搭配適度的運動,都有助於顳顎關節症候群的預防及治療,若出現顳顎關節疼痛千萬別輕忽,應盡速就醫,避免病情惡化導致治療困難,並且要記得顳顎關節痛第一線的診療科別是牙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