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統失調? 恐患葡萄膜炎致失明!
35歲的湯小姐從小到大視力皆維持在1.0,卻因自體免疫系統而引發葡萄膜炎,發病時曾眼前一片漆黑,使她十分恐懼未來人生將如何面對,但因聽從醫師建議接受半年施打一次之「長效型緩釋植入劑」治療後,對於效果非常滿意,甚至經常安排登山類活動,盡情與朋友享受大自然美景。
 
「葡萄膜炎」之名聲雖不及白內障、青光眼,但在世界致盲疾病排行中卻也榜上有名。在台灣葡萄膜炎雖不是普遍疾病,不過患者卻也為數不少。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醫師說明,診斷葡萄膜炎患者的困難之處,在無法於第一時間找到潛在病因,必須確認誘發原因才能對症下藥,一旦方向錯誤將會導致病患的病情更加惡化。
 
黃主任強調,長效型緩釋植入劑在眼睛內的使用是安全的,可以避掉全身性的副作用。除此之外,若眼睛已經完全沒有發炎,但是仍然有水腫存在的狀況,也只有此劑可以治療。相較於其他治療方式,長效型緩釋植入劑療效可持續長達4~6個月。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教授賴旗俊醫師表示,有些患者接受口服類固醇藥物或是全身性的免疫抑制劑治療時會產生很多後遺症,譬如服用類固醇身體會產生水腫的現象、免疫抑制劑則會導致免疫力變差,除了增加感染的機率外,有些本來身體既有的疾病也會提升復發的風險。賴教授表示,長效型緩釋植入劑已於許多國家核准上市,是葡萄膜炎治療新趨勢,且我國已於今年5月通過健保給付,這項福音已為許多患者減輕身心靈之苦及經濟負擔。
 
賴教授慎重呼籲,有飛蚊症、視力模糊現象之民眾,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如果發炎沒有及時治療,將會造成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剝離等併發症,最嚴重甚至將導致患者失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