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療法辨識癌細胞 癌症痊癒成目標!
癌症一定是「不治之症」嗎?以往對於無法開刀治療的癌症,就只能化療亦或搭配標靶治療,但總有程度不一的治療副作用、且存在效果不彰或存活率低的問題。隨著「免疫療法」的出現,癌症治療將邁入新時代,更開啟癌症患者的長期存活關鍵,疾病有機會獲得長期療效,甚至是身為醫者努力追尋的目標:「痊癒」。
 
新光醫院血液腫瘤科賴泓誌醫師表示,曾有患者因長期下背痛至新光醫院求診,檢查發現骨頭有不明病灶,沒想到最後竟確診為黑色素瘤第四期,腫瘤已擴及全身,無法開刀治療。一般來說,轉移性黑色素瘤對傳統化療及放療反應差。還好,研究發現「免疫療法」能有效控制黑色素瘤,患者接受醫師建議嘗試新治療,患者等於多了另一項治療選擇。賴泓誌醫師特別強調,黑色素瘤的臨床表現在臺灣,病灶常出現於手腳指端,如指甲下方或掌面等,值得國人特別留意。
 
過去,面對晚期癌症病患的治療目標大多為控制疾病,即不讓癌細胞再轉移或惡化,賴泓誌醫師說明,現在最新的癌症免疫療法,原理則是讓毒殺性T細胞活化(抑制CTLA-4),加強免疫系統,進而攻擊體內癌細胞,由於免疫系統具有記憶性,所以免疫抑制劑(CTLA-4 inhibitor)可以短期使用4劑,達到期待10年長期存活的效果,使患者疾病獲得臨床上「痊癒」的可能性。
 
賴泓誌醫師解釋,免疫療法可望成為未來癌症的標準治療,目前已於國內衛福部取得黑色素瘤適應症,而在肺癌、腎臟癌等疾病已獲得突破性進展。今年五月底於美國舉辦的全球癌症年度大會中有學者提出,針對黑色素瘤病患使用兩種免疫治療組合可以達到更佳的疾病控制;甚至於國人的國病肝癌上,初期臨床研究也顯示令人期待的治療成積。
 
未來,新的免疫治療藥物也會相繼加入,期待新的藥物得以將過去無法長期控制的癌症,逐漸轉變成為慢性疾病一般,大幅減輕患者身心負擔,造福廣大民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