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陪你輕鬆坐月子不NG!(Part2)
3.平均壽命逐漸延長
現代人平均壽命較長,生完小孩可能還要再活50年,因此產後遺留下來的後遺症會持續更多年,骨質流失的問題影響也更長遠,未來老年疾病所造成的問題會更值得重視。例如,以往很強調眼睛的照護,如產後不宜久視、不能做針線手工、也不能哭泣。換成現代的問題,就是3C產品用太多,會造成眼睛的傷害。

因此,好好坐月子對媽咪來說當然比以前更重要,必須花更長的時間休息、補充營養、儲存身體的能量,才能彌補生產時分給寶寶的鈣質等養分、血液的流失,以及體力的消耗,讓媽咪未來能走更長遠的路。
 
4.現代人「飲食不均衡」問題
過去坐月子是擔心媽咪的蛋白質攝取不足,但現代飲食則是餐餐有魚有肉,所以在食物的調整上,反而會提醒媽咪有沒有攝取足夠的纖維質,以預防或改善便秘;補充的鈣質量夠不夠,以補回流失的鈣質;而不是只輪著吃麻油雞和豬腳花生。比起過去,現在更重視的不是「營養不良」而是「營養不均衡」的問題。
 
西方人沒在坐月子,東方人為何要做?
有些人會存疑:為什麼西方人不用坐月子?東方人是不是也可以不理會這套月子禮俗?但東西方人的體質跟肌膚腠理是不一樣的,同樣生育過,40、50歲的女性,西方人就明顯老態許多,更年期症候群也比較容易困擾西方人。所以東方人這套坐月子禮俗對於女性保健其實功不可沒。
 
小產也需要坐月子嗎?
陳玉娟主任表示,基本上,懷孕9〜10週以前的小產會視為自然的月經來潮,一方面因為胚胎還小,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胚胎本身並不健全所以才會流掉。這時不會特別在意一定要坐月子休養,但可能會觀察1〜2次的月經情況,因為畢竟有懷孕現象,荷爾蒙就會改變,小產後可能會有月經週期改變甚至疼痛等狀況,所以治療上會觀察1〜2次的月經,把子宮的狀態調整好。

如果小產時,懷孕的週數已大於12週而在20週以前,則需要坐「小月」,大約需要3週左右的時間;但如果懷孕週數已達20週以上,其實就必須比照正常生產的媽咪,坐足完整的月子了。
 
可請產假嗎?
小產的媽咪可以請假坐月子嗎?陳玉娟主任說明,目前勞基法有明文規定,懷孕20週以上小產的媽咪,可以比照正常生產的媽咪放產假;而懷孕12〜20週的小產,則能申請4個星期的假;妊娠2〜3個月流產者,應停止工作,給予產假1星期;妊娠未滿2個月流產者,應停止工作,給予產假5日,在家好好休養。
 
小產的月子調養
陳玉娟主任表示,其實中醫重視小產的調養更甚於足月產,因為足月產如同瓜熟蒂落,是正常生理過程;而小產則如生採,會壞其根蒂,對子宮和母體造成一定的傷害。

另一方面則是情緒的波動,因為原本預期到來的孩子突然流掉了,心理影響生理,會對媽咪的身體帶來很大的負擔,所以在這段時間也會以四物湯和生化湯等藥材來為媽咪調理身心。

月子怎麼做,不NG
產後藥補
陳玉娟主任指出,坐月子可以分成以下4個階段,月子期間的中藥調理應由醫師開立處方用藥。
 
1. 第一階段(第一週)
飲用生化湯,目的是為了祛瘀生新,促進子宮收縮、將惡露排乾淨。自然產媽咪生產完出院後,建議先服用3〜5天的生化湯;剖腹產媽咪則建議服用5〜7天生化湯,但用藥量較少,因剖腹產時本身就已清除部分惡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