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吃不下? 原來是闌尾破裂!
40歲的莊姓機車行老闆,最近感覺食慾不佳,有噁心嘔吐感、腹部也有疼痛感。莊老闆原本以為是天氣太熱,食慾不振所引起的腸胃炎,沒想到腹部一天比一天痛。莊老闆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受傷,疼痛忍耐度極高,但兩個禮拜過去了,痛到無法站立才就醫。沒想到檢查後竟是闌尾破裂!
 
台中醫院外科徐瑋呈醫師表示,莊老闆在接受檢查後,發現是闌尾破裂,且合併有腹內膿瘍,更有敗血休克的表現,緊急接受腹腔鏡右半結腸切除與腸吻合手術,才救回一命。
 
徐瑋呈醫師指出,其實,急性闌尾炎是很常見的疾患,闌尾炎就是常聽到的盲腸炎,多是因闌尾管腔受到阻塞,原因可能包括糞便硬塊、淋巴組織發炎腫脹或其他異物阻塞造成發炎,導致闌尾黏膜分泌的黏液無法排出,闌尾管腔壓力升高而導致內膜糜爛、壞死,甚至破裂,如果沒有及早發現治療,可能引發腹膜炎或敗血症而喪命。
 
闌尾炎是必須經由手術開刀來治療的疾患,好發於青少年與高齡患者,但其實任何年紀都有可能發生。徐瑋呈醫師解釋,以往我們常聽到有人一陣劇烈腹痛,又一陣風寒發生,就在大家的驚慌中,病人就一命嗚呼了,這就是闌尾發炎未經治療的病程。
 
臨床表現起初病患有噁心感,胃口差,從肚臍周圍的不舒服漸漸轉移到右下腹部的疼痛,合併有發燒,發病到闌尾破裂,而進展成腹膜炎只需要約2.7天,速度非常快,也有許多病患是一覺得劇痛,闌尾就已破裂。原因是闌尾炎很可能合併成為腹膜炎與敗血症,不得輕忽。
 
徐瑋呈醫師解釋,而現在,醫學進步,可利用腹腔鏡微創手術治療,闌尾炎已經不算是大問題,但不可輕忽的是,若未及時治療,闌尾炎可是會致命的,若拖到一、兩週後等到膿瘍形成,就不僅只是切除闌尾,甚至可能要做右半結腸的切除,也每一位患者都可如莊姓老闆一樣,透過腹腔鏡手術就能開刀處理,有些嚴重患者只能用一般傳統開腹手術,傷口大,恢復時間也較慢,因此,醫師提醒,若有腹痛的症狀和發燒,應盡快就醫,以免延遲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