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兒科門診10大常見疾病(Part4)
 Common Diseases9:膿痂疹
膿痂疹是兒童最常見的細菌感染症,這是一種傳染性相當高的淺層表皮感染,通常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所引起的。膿痂疹容易在高溫、潮濕的夏季發作,好發的部位是臉部和四肢。
外觀上是為數眾多的小型膿疱和水泡,部分會破裂產生金黃色的分泌物與膿痂,而膿痂的底部是紅色濕潤的表面。有的膿痂疹甚至會起大型的水泡,這種水泡型的膿痂疹除了皮膚外,也可以影響到如嘴唇或肛門周圍的黏膜表面。
大多數的膿痂疹不太會影響到其他的器官系統,不過,若分布範圍較廣的時候,也可能會引起局部的淋巴腺腫大,甚至發燒、倦怠等症狀。
 
 預防膿痂疹的方法

1.膿痂疹通常都是由於皮膚上有傷口,因照顧不佳而導致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所造成。因此,若皮膚上有任何的傷口,包括蚊蟲咬傷或輕微的擦傷、割傷,都不能等閒視之,必須消毒後再使用抗生素藥膏好好照顧。

2.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因為皮膚上經常有抓傷,必須格外小心。寶寶的指甲應該修剪,平時也可以教導孩子用抗菌皂勤洗手。

3.由於這種細菌的傳染力很強,家有膿痂疹的寶寶應該避免帶到公共場合與其他小朋友接觸,因為細菌可能透過直接接觸、玩具、衣物等傳染給其他的小朋友。
 
 如何治療膿痂疹?

1.傷口照護方面,要用清潔的沖洗棉棒沾生理食鹽水,輕輕將黃色膿痂皮清除。

2.如果膿痂黏附很牢不易清除,可以先用生理食鹽水浸濕紗布後濕敷泡軟一段時間,再予以清除。

3.在抗菌治療方面,醫師會考量病情,使用包括外用、口服或注射的抗生素來治療。
 
 Common Diseases10:水痘
感染水痘的原因,是吸入因咳嗽及打噴嚏而四處飛散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或直接接觸到水痘而感染的;此外,它還會藉由空氣傳染。水痘的傳染期最早從發疹前5天就可開始(通常為前1、2天),一直到所有水泡都結痂後的這段期間。一般來說,罹患過一次水痘後,大多數人能終生免疫,但水痘疱疹病毒還是會一直存活在體內,一旦身體狀況變差時,就會以帶狀疱疹的形式出現在皮膚上;不過,也有少數人會二次感染水痘,但症狀會較為輕微。
 
 預防水痘的方法

1.目前台灣的水痘疫苗已納入嬰幼兒常規接種項目內,寶寶滿1歲後請務必儘早施打,可有效避免嚴重的水痘症狀。

2.即使打了水痘疫苗,仍可能發病,但機會很低,發病的症狀也較輕微,疹子不會出得太多,也不會那麼癢。
 
 如何治療水痘?

1.採支持性療法,當水痘發作情形較嚴重時,醫師會開立對抗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的抗病毒藥物及緩和搔癢症狀的藥物。

2.長水痘時,會有強烈的搔癢感,孩子會忍不住去搔抓患部,若摳破水泡,可能使症狀惡化,甚至留下疤痕,因此,爸比媽咪需將寶貝的指甲剪短一些,並適時引導孩子轉移注意力。
 
雷偉德
現職: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台北馬偕小兒過敏免疫科總醫師、 台北馬偕小兒科住院醫師
 
俞佑
現職: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醫學士
經歷: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總醫師、台大醫院皮膚科訓練醫師

編訪撰文/陳映潔
諮詢/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雷偉德、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俞佑
參考書籍/《居家照顧X圖解40種小兒疾病》,大好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梳化/Amber
演出/漂亮媽咪:李淑華;可愛寶寶:雷哲帆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5年6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