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兒科門診10大常見疾病(Part3)
 Common Diseases7:急性細支氣管炎
春夏交替時,也是呼吸道疾病容易發生的時候。急性細支氣管炎最常由呼吸道融合病毒所造成,是病毒入侵到比支氣管更深的地方—「細支氣管」,並引起發炎的狀況。雷偉德醫師指出,發生在2歲以下才會稱為「細支氣管」,而2歲以上則稱為「急性支氣管發炎」。

因2歲以下寶寶的支氣管本來就狹小,空氣阻力大,病毒一旦入侵造成發炎和腫脹,再加上痰的分泌,就很容易影響呼吸順暢,造成肺部過度充氣、阻塞、或塌陷。急性細支氣管炎需與氣喘做鑑別診斷,氣喘是在未受感染的情況下也可能因其他誘發因子而造成反覆性發作,如果未滿2歲,又沒有到一年內有4次以上因急性細支氣管發炎、合併喘鳴呼吸困難到住院的程度,則較可能為急性細支氣管炎。

症狀為「喘的感覺」,呼吸有咻咻聲,可能發燒3〜5天。深夜睡到一半會咳嗽,聽起來痰很多,嚴重時會咳到醒過來。因為很多力氣都花在呼吸上,寶寶的食慾會變很差。嚴重時,因呼吸用力,吸氣時鼻翼搧動和胸骨上緣或肋骨下方會凹陷,甚至會發生呼吸暫停的現象。若咳嗽症狀太嚴重,且持續高燒,則有併發肺炎的可能性。
 
 預防急性細支氣管炎的方法
1.大人首先須避免自己生病,出入公共場所帶口罩,回家後勤洗手,且盡量不要跟寶寶有過於親密的接觸,如:親嘴。

2.少帶孩子出入公共場所,較大的孩子外出則應配帶口罩。

3.若家裡有其他上幼兒園的孩子生病,或爸比媽咪身邊的同事、朋友中有人生病,或自己有感冒症狀,都應與孩子隔離,避免交叉感染。
 
如何治療急性細支氣管炎?

1.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如果孩子進食狀況不到平常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或是喘不過氣,可能需要住院,由專業醫護人員幫寶寶拍痰,或睡氧氣帳,服用症狀治療藥物。

2.雷偉德醫師指出,雖然目前的醫學研究指出,拍痰並不會使急性細支氣管炎好得更快,幫助不大,不過震動還是可使痰較容易往外咳,但還是以寶寶舒服為主,如果寶寶很抗拒、掙扎得很厲害,也不用勉強,以免反而更影響寶寶的呼吸。

3.鼻塞或痰液分泌較多時,爸比媽咪可以在浴缸裡放熱水,讓孩子在浴室待久一點,有稀釋黏液的效果,痰或鼻涕會比較容易排出來。當房間太乾燥時,可使用加濕器或在室內晾衣物來增加空氣濕度,寶寶呼吸會比較舒服。

4.主食還是喝奶的寶寶,如果吐得太劇烈,可以減少奶的比例,尤其是睡前、或是會咳到吐的小孩,因為喝奶時,胃排空的速度會比較慢,所以如果睡前喝得跟平常一樣多,咳嗽會引起嘔吐反射,容易把奶吐出來,等於沒喝,甚至嗆進肺部造成吸入性肺炎。

5.如果嘔吐太劇烈,可考慮吃較清淡的食物(例如:粥),較能幫助寶寶順利攝取熱量,不會嘔吐到脫水,如果狀況嚴重,有時醫師也會開立促進胃部排空的藥物或止吐藥來協助寶寶。
 
 Common Diseases8: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為異位性濕疹,是一種慢性、反覆性發作的皮膚疾病,患者常同時伴有個人或家族有過敏性鼻炎、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等病史,是一種遺傳性強的疾病。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大約50%以上的病患都是在1歲前發病,另外有30%的病患則在1〜5歲之間發病,也就是說,有80%以上的患者都是在5歲前發作。

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典型症狀是長期皮膚乾燥,伴隨有嚴重的皮膚瘙癢及發紅情形,同時身上也會有許多落屑的皮疹,這些皮疹隨著年齡增長,發作的位置也不相同,往往在嬰幼兒期出現在臉上或身體的伸側,到了兒童期則會慢慢轉變成好發於脖子、手彎、腳彎等屈側處的皮疹,嚴重時會造成皮膚的「苔癬化」,長出厚厚的一層粗皮。

此外,異位性皮膚炎也常伴隨有皮膚乾燥、黑眼圈、耳朵下方龜裂、掌紋增加、毛囊角化、色素沉著…等情形,若有上述慢性搔癢病史、典型皮疹再加上有過敏體質家族史與上述其他特徵,很容易便可正確診斷。
 
如何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根據皮膚科醫學會所提出的「三線治療原則」:

1.對於一般患者應首先採用保濕劑來改善皮膚的障壁功能,或局部、間歇性塗抹類固醇藥膏,或使用抗組織胺藥物來止癢、改善睡眠品質、改善免疫體質,並對病患及家屬提供相關衛教知識。

2.效果不彰,再採用第二線療法,如:局部塗抹Calcineurin抑制劑藥膏—tacrolimus、pimecrolimus(不含類固醇),短暫口服或注射類固醇治療,或紫外線光療…等。若有感染就要局部塗抹、口服或注射抗生素藥物。

3.第三線治療方法則建議留到最後再使用,如:口服或注射低劑量的免疫調節劑治療,使用抗菌劑…等。
 
異位性皮膚炎的照顧方法

1.做好保濕工作,因為皮膚乾燥會使表皮的障壁功能變差,更容易受到外來物質的影響而加重原本的皮膚炎,所以平時要多擦保濕劑、潤滑劑,尤其是在清潔肌膚之後。

2.注意感染,因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很容易受到感染,在嬰幼兒時期,感染是惡化的重要因素,特別是葡萄球菌與疱疹病毒的感染。

3.避免給孩子施加情緒壓力,因情緒上的變化常會使異位性皮膚炎惡化。許多父母常對治療有很多不切實際的期待,若治療效果不理想就責怪孩子不夠努力,如此一來往往事倍功半,有時反而造成反效果,使小孩對治療產生排斥。

4.減少環境中的刺激物質,如:清潔劑、肥皂、毛衣、尼龍衣物與其他化學物質,以及許多過敏原,最常見的就是塵蟎、蟑螂、貓毛、狗毛和花粉,這些都有可能引起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