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臺灣經驗連結世界,讓世界看到臺灣
  臺灣的公共衛生和經濟發展常成為許多課堂上討論的範例,這樣的成就背後除了刻苦耐勞的臺灣人的努力外,也有許多國家共同幫助的痕跡,現在成大醫院力行臺灣人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特質和民族性,分享我們努力的成果,協助地球另一端的朋友建立肯亞的公共衛生與醫學教育的制度。

 位於東非的肯亞除了是人類發源地曾出土過約250萬年前的人類頭蓋骨化石之外,也以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和天然景觀聞名全球:熱帶草原上有動物大遷徙、境內有從死海開始延續到莫三比克的非洲大裂谷。肯亞經濟在2004年以來有所增長,目前雖然肯亞已經是東非最為工業化的國家,但境內多數居民的生活與健康和臺灣仍有顯著差距,貧富與城鄉差距極大。

  2006年肯亞在水災後爆發裂谷熱(Rift Valley Fever)疫情後,肯亞向國際求援。台灣Taiwan IHA(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派遣專家前往協助,經過2007年的多次拜訪與磋商後,成大醫院急診部也自2008年開始派遣醫療團隊一同前往參與,開啟了臺灣與肯亞的公共衛生與災害防治合作模式。2008年成大醫院急診部在肯亞Great Lake University in Kisumu(GLUK)大學進行災難介紹,撤離與安置 (含醫療帳蓬設立)、事故指揮系統與大量傷患應變、核生化事故與恐怖攻擊、精神衛生、戶外演習等講學,同時邀請邀請肯亞衛生部長及Dr. Charles Nyakinda訪臺交流,接著除了成大急診的團隊外也和護理系的柯乃熒老師合作繼續前往Kisumu的GLUK和Maseno大學進行災害與愛滋病防治的講學之外,也協助當地的省立醫院建立洗腎中心,從臺灣攜帶洗腎機和技術人員,遠赴重洋協助建立洗腎專用的水管與水槽,也協助肯亞的醫護人員到成大接受洗腎機的操作與洗腎病患的照顧訓練,經過兩年多的努力,終於在今年(2011)開花結果,在Nyanza省立醫院成立洗腎中心,以當地價格的一半,提供肯亞民眾洗腎的照護。同時,成大公共衛生研究所也有研究生李詩惠前往當地進行婦幼健康的碩士論文研究,探討當地孕婦產檢的狀況。

  今年(2011)除了延續舊團隊和主題之外前往肯亞講學之外,更加入了護理系的婦女衛生許玉雲老師,台南市消防局的陳俊宇救護隊員,與肯亞的公共衛生人力與消防與救護隊員進行交流;同時臺南本地的童書作家幸佳慧老師也提供英文繪本,交付團隊前往當地小學與小學生一起分享讀書的快樂。同時邀請GLUK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學生與目前積極設立醫學系Maseno大學醫學院醫師來台交流,將臺灣的婦幼衛生、緊急救護、公共衛生與醫學教育經驗透過彼此交流與經驗分享,傳承到肯亞,協助肯亞改善當地的婦幼衛生、緊急救護與健康照護的品質,促進肯亞民眾的健康,讓肯亞民眾也能享受到臺灣的醫療成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