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6年來足不出戶 只因尿失禁無解
從21歲到37歲,人生最精華的時刻,卻因尿失禁,迫使他只能像新生兒一樣包著尿布,足不出戶,只因一般人所認知的「排尿」這等簡單小事。張大哥,脊損傷友,因脊髓腫瘤開刀影響中樞神經,造成下半身癱瘓,一夕之間變成了不良於行的傷患,心靈打擊與尿失禁,使他整整16年都無法提起勇氣離開家門,回憶起當時,張大哥表示「無時無刻都要擔心會不會尿褲子!害怕出門的最大原因其實就是排尿問題!」一般人解尿只需要20秒,但對脊損傷友卻至少要20分鐘,我們的小事,是他們一天當中的大事。
 
但八年前接受肉毒桿菌注射治療後,張大哥明顯感到膀胱容量增加,尿量與頻率都恢復正常,透過每天定時導尿,出國旅遊也不需要將再行李箱塞滿尿片。張大哥說,他看了「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後,又加上尿失禁狀況改善,重拾對夢想的堅持,希望明年,他也能透過機車輪椅的方式環島,走出悲觀,透過自己的眼睛「看見台灣」。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暨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郭漢崇表示,脊髓損傷所造成的膀胱過動症是無法被治療的,僅能依靠藥物控制。而膀胱過動症也因損傷部位不同,分為「痙攣性」、「鬆弛性」兩大類。「痙攣性」患者膀胱容量常小於300ml,會有不自主排尿、尿失禁症狀,也因膀胱內壓力較高,會有尿解不完全等問題;目前透過口服藥物降低壓力、放鬆肌肉,部分餘尿問題則輔以間歇性導尿緩解;「鬆弛性」則是因為較低位的神經損傷,造成膀胱肌肉失去收縮力,導致膀胱脹大、無法排尿,累積很多尿液後才會有部分尿液從尿道溢出。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暨高雄長庚醫院泌尿外科主任莊燿吉解釋,脊髓受損造成的「膀胱過動症」,除了造成患者解尿困擾外,更會使陰部皮膚產生病變和感染,增加照顧上的困難,若無定期追蹤檢查、使用適當藥物治療,長期下來恐會引起許多併發症;如尿液逆流造成的腎水腫、腎臟功能損傷和結石,甚至有腎臟萎縮的可能,而長期的收縮不良也會造成膀胱萎縮,儲尿功能受到影響,尿路感染,嚴重者甚至引起敗血症、尿毒症,使患者的生命受到威脅。
 
莊燿吉醫師表示,傳統口服藥物可讓膀胱內的逼尿肌放鬆,但效果並不理想,恐使患者出現漏尿問題,苦不堪言!而口服藥物作用在全身,易產生口乾,甚至有便秘情況,對行動不便的脊髓損傷患者,更是一大煎熬,也因此導致部分患者私自停藥,導致併發症風險大增。郭漢崇醫師表示,施打肉毒桿菌是目前治療脊髓受損造成的「膀胱過動症」最有效之方法。以往病患需自費,但自從5月1日通過健保給付後,預計能省下逾百萬醫藥費,對民眾實為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