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捐款也要很聰明! 慈善公益刷卡大剖析
人情味濃厚的台灣,每當國內外重大災害發生時,民眾總是二話不說慷慨解囊,大筆善款湧進知名的募款單位,像是慈濟、紅十字會、聯合勸募等;日本311震災發生後,台灣的捐助超過64億台幣,遠高於其他各國;根據台灣公益協會的出版資訊,2014年國內的捐款規模推估超過500億,而7-ELEVEN公布的「2014銅版公益觀察報告」顯示,便利商店的捐款全年度更突破2.73億。

募款金額日益成長固然展現台灣人的愛心,但您可知道自己捐出的每一塊錢到哪去了?您支持的公益團體有專款專用嗎?財務狀況透明嗎?

您心中是否有個疑問:到底該怎麼聰明且有效的捐款呢?

就讓Money101.com.tw為您深度剖析,告訴您最有力也最有利的捐款方式!

不患寡而患不均  慈善團體也有大鯨魚和小蝦米

聯合勸募曾進行全國性調查,75%的民眾對捐款有所期待,將近40%希望公開善款用途,10%要求公布募款金額。

主計處統計的最近一年曾捐款原因,「積陰德求福報」佔了將近4成,另外6%則是「受家人同事影響」。研究報告也指出,捐款人的心理不脫是「回饋社會」、「認同機構理念」以及「習慣性捐款」、「自身相關經驗」作為出發點。

在台灣,求福報的善款仍屬最大宗,也較有可能流入宗教相關團體,捐款人相對不在意款項後續用途,三月份《周刊王》報導,資料顯示,慈濟基金會2013年捐款 收入高達90億3531萬元,而由400多家社福機構組成的「聯合勸募」,僅3.5億,兩者相差25倍。捐款的比例分佈有相當大的懸殊。

釐清捐款動機   積極選擇財務透明之公益團體

在選擇捐款單位的時候,先問問自己最關心的是什麼?以宗教捐款為例,若已有固定奉獻的單位,可加強關注善款使用方式與流向。

若希望回饋社會,可選擇自身關注、相關的議題,例如社會福利、老人照護、流浪動物、偏鄉教育等相關團體。觀察財務是否透明,可以透過組織是否公佈財報、計畫是否如期執行,甚至有沒有加入公益團體自律聯盟,都是觀察的指標。

固定捐款幫助大  刷卡、紅利兌換也能做愛心

為數眾多的慈善團體經常在一次性事件曝光後,單次得到大筆善款,但隨著話題退燒,捐款金額也隨著下降,這樣的金流對組織運作、計畫執行都可能對管理造成影響,若能定期定額,固定捐款,對您所關心的慈善團體會是很好的幫助。

另外,除了定期定額捐款之外,搭配信用卡使用,日常消費也可以做公益。

各大銀行信用卡紛紛推出公益專案,有的推出聯名卡,消費銀行就直接回饋部分刷卡金額給慈善團體;有的則是推出紅利點數兌換,現金直接以個人名義捐出,方便還能節稅喔!

各大信用卡紅利兌換公益捐贈一覽

 
助人乃快樂之本,下次在兌換紅利的時候,不妨看看是不是有適合的捐贈單位,利人又利己,身心都健康!

文章來源:Money101.com.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