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46歲的吳姓怪手司機三餐「老外」,燒烤、醃製、喝酒都不忌口,去年9月查覺不是便秘就是想上廁所卻排不出來,就醫時已經大腸癌第4期,腫瘤有8公分大且轉移到肝臟,經標靶和化療並開刀切除,醫師強調,病患不要放棄希望,持續化療和血液追蹤等篩檢,預後仍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主任王輝明今指出,吳某在乙狀結腸長出8公分大的腫瘤且肝轉移,估計歷時8年,都未發現,直到大便習慣改變才就查覺就醫已經晚期,建議一般人40歲後最好做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第4期合併肝轉移不是絕症!」王輝明說,吳某先3個月的做標靶和化療,不但縮小腫瘤到4公分,肝臟也驗不出癌細胞,今年3月接著做單切口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僅腹部一處4公分傷口,比一般徵創手術還會有數個小洞,傷口更小更少,隔天能下床,住院也少了2、3天,對於術前和術後都要化療的吳某,身體恢復較好。
 
吳某目前仍接受化療,預防癌症復發,他說,現在結束事業,飲食清淡,早起運動,下午爬山,積極養生。王輝明說,未來定期追蹤做血液腸癌細胞篩檢,甚至能提早在復發半年前偵測到,及早治療,5年存活率大幅提高。
 
王輝明提醒,大腸癌人數增加又年輕化,預防大腸癌,要減少高動物飲食,因環境污染的致癌物容易經食物鍵進入;以及加工肉品、燒烤、油炸食物,醃製的硝酸鹽類過多或太高溫的烹調也易致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