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不良姿勢習慣 遠離下背痛
造成下背痛原因較多樣性,包括機械性因素,像是外力衝擊、退化或姿勢不良,另外也可能因內科疾病,像是腎結石、婦科疾病等因素造成下背痛;開業復健科診所職能治療師王柏堯指出,診斷上必須透過醫師詳細的病史評估以及相關理學檢查,才能找出致病原因。
 
治療上,除了透過藥物、運動以及復健治療,嚴重者則需手術治療外,其實從平時開始就可以做好預防下背痛的習慣;王柏堯說,像是若直接彎腰曲重物、彎腰駝背刷牙或洗臉等姿勢,都有可能埋下造成下背痛的危險因子。
 
職能治療師王柏堯進一步說明,若想彎腰取重物,應以蹲姿減少物距,且手臂盡量夾緊,而刷牙洗臉時,避免彎腰駝背,可在洗臉台下放置板凳,讓身體微微向前傾,另外穿鞋襪可以採以坐姿方式,將腳抬起,利用翹腳方式穿脫,就能避免直接彎腰。
 
平時除了從改變習慣開始做起,也可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幫助強化背部肌群,就能改善下背痛問題;王柏堯提醒,若下背痛問題仍遲遲未改善,建議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透過診斷和評估,才能對症下藥,甩開下背痛纏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