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透「無極之機」 吳柳的水母藍調
大海婆娑,無邊無際,薄如透明的水母光帶隨波搖曳,輕淌著生命浪花。以豐富質感、細膩油彩厚疊出一幅幅奇幻水境,猶如鏡面般映照創作者對生活現象的種種省思,藝術家吳柳近年在歐美藝術圈表現突出,先是在2013年義大利佛羅倫斯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中,從七百多位創作者脫穎獲得「羅倫佐獎」,隨後畫作更被美國知名出版社“World Wide Art Books Inc. USA ”收錄於「2014年國際當代大師」(International Comtemporary Masters.)一書,成為藝壇焦點之星。累積二十多年繪畫資歷,「無極之機——吳柳油畫個展」將在國立中正紀念堂一樓瑞元廳舉行,展期自2015年06月05日至27日。預計展出七十多件精彩藝作,完整呈現畫家早期至今幻化純熟的風格演變。
 
自小成長於高雄,從醫多年,2000年決定放下手術刀,棄醫從藝,只為追尋心中永恆的夢想,期許人生不留遺憾。全心全意浸淫油彩世界中,即使損失一隻眼睛的健康,他也依舊無悔,吳柳自嘲他將以另類視野詮釋這個多變的世界。吳柳保有南島熱情、奔放的任真性情,高飽和度色彩以及極富渲染性的情感線條,流動在作品中。他大膽縫合東方寫意,與後現代挪用、錯置的物件敘事,將最令他著迷的水母形體灌注成符號,作為其生命歷程極為強烈的創作特色。觀看者讓畫面裡神秘事物的引力牽扯,沈浸在湛藍海底、宇宙洪荒、新舊時空的轉換⋯⋯,被水母多變、迷濛之姿所眩目。


而藝術家於畫布上燃燒狂熱,不僅僅是宣泄,更多源於遊走他方的敏銳觀察,曾造訪世界多國,包含帛琉水母湖,他仿真水母特性同時,更借由生物體有機圓滑、凹凸扭曲的表現,暗喻人類內心交錯複雜情感,或是物換星移下,現實社會文明之騷動。
 
從早期「水母系列」,以潑灑、滴流、交乳等表現主義式(Expressionism)的自動性技法(Automatism),賦予畫面抽象語彙,《生命的顫動》借水母符號連結女體自由形象,水中光暈流動,多變而激情;「我們的地球」系列則以對比紅、藍原色,表露地球與生命息息相關,不可或缺的微妙關係;吳柳在創作上,更打破平面疆界,運用白膠厚塗技法,待乾讓畫面呈現凹凸肌理,加以色彩層層交疊,深化藝術母題(Motif),近期的「宇宙系列」承載著高成熟度,外太空的大霹靂、黑洞的無涯虛境等題材,有著繁複點線、漸變描繪,天文領域的科學奇景因而充滿藝術之美。
 
不滿足於純粹西方語彙,吳柳突破自身窠臼,潛心研究唐宋書藝筆勢,嘗試將水母優美身影融合中國寫意狂放的草書線條,「狂草系列」擁有水墨般虛實留白,在字與字之間,盈貫波迭起伏孕育的美感,有別以往地呈現出傳統內省式的思維脈動。
 
一路走來,總以無極之變,傳遞生命靈動之機,吳柳似如他筆下的水母,捉摸不定,使人驚豔!
【Website:www.willow-wu-gallery.com】

展覽名稱:無極之機——吳柳油畫個展
英文展名:The Occasion of infinity-Willow Wu Solo Exhibition.
展覽時間:2015.06.05(FRI)~06.27(SAT) 9:00~18:00
展覽地點:中正紀念堂( National Chiang Kai-shek Memorial Hall)
瑞元廳( Rui Yuan Exhibition Hall )
展覽地址: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No.21, ZhongshanS.Rd., ZhongzhengDist.,Taipei City)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