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觀念認為罹患乳癌或子宮肌瘤的婦女不能吃黃豆或來自黃豆的大豆異黃酮。這是基於黃豆的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的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可能會助長乳癌細胞或子宮肌瘤生長的疑慮。
近幾年有4篇關於乳癌婦女食用黃豆的大型流行病學前瞻性的研究,結果一致發現婦女罹患乳癌之後,多吃黃豆不但不會有害,反而有利於減少乳癌的復發和死亡的風險。

健康的飲食習慣減少乳癌的復發
美國的研究顯示西方的乳癌婦女攝取大豆異黃酮最多者,降低54%乳癌復發的風險。更年期乳癌的婦女有服用tamoxifen而攝取大豆黃酮最多者,顯著地減少32%乳癌復發的風險。
中國人的研究也發現更年期後的乳癌婦女吃大豆異黃酮最多者,同樣也明顯降低33%乳癌復發的風險。中國的乳癌婦女吃黃豆最多者,不但減少32%乳癌復發的風險,而且降低29%死亡的風險。這可能是因為大豆異黃酮雖然有類似雌激素的活性,不過由於其生物活性比較弱,同時也具有抗雌激素的作用。

健康的生活習慣降低乳癌的死亡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彙整分析已發表的乳癌流行病學研究,發現肥胖的乳癌婦女會增加30%的死亡風險,相對地,多運動的乳癌婦女減少30%的死亡風險。減肥最有效的方法是改採蔬食加上運動,要比只運動卻不改變飲食更有效。
另外,飲食攝取脂肪越多,乳癌的死亡率就越高。相反地,飲食攝取膳食纖維越多,乳癌的死亡率就越低。這輝映出飲食的重要性。
因此,不幸罹患乳癌的婦女,在飲食上不必忌吃黃豆,甚至多吃黃豆(非基因改造的黃豆)和膳食纖維,並少吃脂肪,尤其要忌吃動物性脂肪,對於預防乳癌的復發和死亡有保護作用。再加上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有助於降低死於乳癌的風險。
 
表、乳癌患者多吃黃豆(非基因改造)或大豆異黃酮降低復發和死亡的風險

黃豆或其成分 罹患乳癌後吃最多者 乳癌復發 死亡率 參考文獻
一、大豆異黃酮
(1)524位
中國乳癌婦女
追蹤5.1年
更年期後的乳癌婦女
吃大豆異黃酮最多者
↓33% _ CMAJ 2010;182:1857
動情素和黃體素接受器陽性的乳癌婦女
吃大豆異黃酮最多者
_
接受anastrozole荷爾蒙治療的乳癌婦女
吃大豆異黃酮最多者
_
(2)3,088位
美國乳癌婦女
追蹤7.3年
乳癌婦女
攝取大豆異黃酮最多者
↓54% _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2011;20:85
(3)1,954位
美國乳癌婦女
追蹤6.3年
更年期乳癌婦女
吃大豆黃酮和黃豆黃素最多者
_ reast Cancer Res Treat 2009;118:395
更年期乳癌的婦女服用tamoxifen
吃大豆黃酮最多者
↓32% _
二、黃豆
(1)5,042位
中國的乳癌婦女
追蹤3.9年
乳癌婦女
吃黃豆最多者
↓32% ↓29% JAMA 2009;302:2437
動情素接受器無論陽性或陰性的乳癌婦女
吃黃豆最多者
-
無論有沒有接受tamoxifen的乳癌婦女吃黃豆最多者 -
三、生活方式
彙整分析已發表乳癌的流行病學研究 肥胖的乳癌婦女 - ↑30% Maturitas 2010;66:5
運動的乳癌婦女 - 30%
飲食的脂肪總攝取量 -
飲食的纖維總攝取量 -
 
參考文獻:
1.     Caan BJ, Natarajan L, Parker B, Gold EB, Thomson C, Newman V, Rock CL, Pu M, Al-Delaimy W, Pierce JP. Soy food consumption and breast cancer prognosis.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2011 May;20(5):854-8.
2.     Guha N, Kwan ML, Quesenberry CP Jr, Weltzien EK, Castillo AL, Caan BJ. Soy isoflavones and risk of cancer recurrence in a cohort of breast cancer survivors: the Life After Cancer Epidemiology study. Breast Cancer Res Treat 2009 Nov;118(2):395-405.
3.     Shu XO, Zheng Y, Cai H, Gu K, Chen Z, Zheng W, Lu W. Soy food intake and breast cancer survival. JAMA 2009 Dec 9;302(22):2437-43.
4.     Guha NKwan MLQuesenberry CP Jr, et al. Soy isoflavones and risk of cancer recurrence in a cohort of breast cancer survivors: the Life After Cancer Epidemiology study. Breast Cancer Res Treat  2009 Nov;118(2):395-405.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5/06/blog-post.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