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老藥新用 自閉症治療見曙光
自閉症治療有新法!過去治療自閉症,只能採取早期行為療法,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抗生素老藥氯碘奎醇與鋅離子結合,可改善基因缺陷的自閉症小鼠社交能力。此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自然通訊》期刊。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薛一蘋帶領研究團隊,與韓國科技大學教授暨基礎科學研究所所長金恩俊進行跨國合作,利用帶有「Tbr1蛋白」及「Shank2蛋白」基因缺陷的小鼠進行研究,結果發現,使用抗生素氯碘奎醇(Cq),可有效改善這兩種自閉症小鼠的社交行為缺陷。
 
薛一蘋表示,Cq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抗生素,研究發現,當Cq進入體內可與鋅離子結合,促進鋅離子自突觸前傳送到突觸後,能活化蛋白激酶,增加突觸後離子通道的活性,進而改善TBR1及Shank2基因缺失,造成神經細胞活性低落,有效增進小鼠的社交能力。
 
薛一蘋強調,此研究成果為臨床治療上,鋅缺乏與自閉症形成的關係,提供可能的學理依據,同時連接環境因子與遺傳因子對自閉症的影響,有助治療自閉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