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青少年正確性觀念 可尋求性諮商師協助
孩子面臨生理快速成長,尤其青少年時期,許多小大人更嚮往擁有大人的自由及獨立權,往往會出現性語言、性好奇等,有時候甚至只是為了抗議或吸引注意力等理由,故意拿性開玩笑;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及復健部合聘臨床心理師邱似齡指出,其實這時候性諮商就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包括性教育、性知識、性別平等甚至擴及未來的婚姻伴侶關係等,都屬於性諮商的專業內容;邱似齡說,尤其擔任一位性諮商師,必須應具生理、性心理、家庭和學校親師互動等品質,以及社會觀念等,才能真正看待陪伴案主的過程中所具備的專業,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臨床心理師邱似齡進一步說明,想要傳遞青少年正確的性心理發展,其實必須從父母和依附關係的安全性、對於老師的信任和學校的人際能力等分析,加上案主本身的情緒處理能力等,才能確保提供給學校完整的輔導計畫。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近年來已經針對多元性向認同與發展、性創傷、伴侶關係性生活、兒童青少年性教育等不同面向,提供不同的評估方案,可望協助青少年或成人重建正向性概念;邱似齡提醒,通常性諮商的轉介必須經由精神科醫師就診後,再轉介心理師進行相關心理治療,重現對於性的正確觀念,這時身邊的父母更是關鍵,多給予關心和支持,讓青少年能更在健全的性觀念下快樂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