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腫瘤壓迫神經 電腦刀成效佳
腦部的癌症,被稱為腦瘤、顱內腫瘤或腦癌,區分為惡性和良性。主要差異在於,前者有癌細胞,後者則不含癌細胞,而組織分化良好,且生長緩慢的腫瘤,如腦膜瘤、腦垂體腺瘤、聽神經腫瘤及血管腫瘤等。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楊清傑表示,良性腫瘤雖沒癌細胞,仍不可忽略,若腫瘤壓迫到神經,恐會聽力喪失、暈眩或耳鳴等症狀。目前奇美醫學中心利用電腦刀治療腦部腫瘤,成效良好,成為病人福音。
 
楊清傑說,良性腫瘤生長緩慢、包膜較完整,且不浸潤周圍組織,但可能會壓迫到腦部的敏感神經,若是聽神經瘤,可能產生喪失聽力、耳鳴、暈眩、走路不穩等情形,甚至造成臉部麻木而影響顏面神經。此外,腦部腫瘤會使顱腔內壓力上升,讓患者產生頭暈、頭痛、嘔吐、視線不清、甚至昏迷等症狀。因此,醫師多半會建議開刀除去良性腫瘤,但若腫瘤靠近顱內大血管、視神經、中樞神經等重要器官,危險性將提高。
 
目前除了傳統的治療方式外,奇美醫學中心引進了電腦刀治療設備,原理是透過高效能電腦控制的機器人手臂和精緻型的加速器,來輔助治療,且與傳統的放射治療相比,電腦刀採用的是低分次的放射治療,療程約1到5次,每次治療後即可返家休息。楊清傑說,電腦刀治療屬於非侵入性,且擁有高準確度,最重要的是能大幅降低副作用,成為新的選擇。
 
檢視奇美醫學中心電腦刀治療的成果,截至2014年底,已治療465位患者,當中包含惡性或良性腫瘤病人。良性腫瘤中,包括腦膜瘤、聽神經瘤、血管瘤、腦下垂體瘤和三叉神經痛患者,分別有124、89、73、74和25位,有2位的腦膜瘤、10位血管瘤的腫瘤全部消失,25位三叉神經痛的病人頭痛改善率達100%,成效良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