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看到過世老伴? 小心已罹患失智症
85歲的陳阿嬤,先生在其五十多歲時已去世,而後與女兒同住。最近被女兒發現有記憶力衰退問題,常常同一件事情講了又講,又總是把東西搞丟、找不到;原本倔強的個性也更加劇,家人未順她意,就生悶氣。而有天,阿嬤突然出現傷害自己的行為,吵著說活著沒意義,因此,家人更是寸步不離。某天因孫女婿關電視,引發其情緒激躁,摔東西甚至自己撞頭,因此住院三天,事後再追蹤,阿嬤竟然已忘記曾住院一事。此外,阿嬤也常說在家會看到「人」、過世的老伴或聽到聲音在責備他,平常動作也變慢、容易跌倒。
 
台南醫院精神科王秀美醫師表示,阿嬤的症狀是典型的路易氏體失智症的症狀,典型在失智初期認知(如記憶力、注意力、語言能力、分析理解及計畫能力、視知覺空間能力等)開始出現障礙外,早期就有明顯的巴金森氏症狀,如肢體僵硬、動作緩慢、姿勢保持的不穩定等,特別是後者容易因平衡感差引起跌倒。
 
王秀美醫師指出,路易氏體失智症還容易出現幻覺,如同案例中的阿嬤一樣,病人常主訴會看到人或聽到聲音,此為波動性的認知功能障礙,像是間歇性的神智混亂、混亂言辭、眼神呆滯凝視空中狀,或是嗜睡,白天時常處在睡著狀態。另外有的也會出現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因為肌肉張力的抑制在做夢期出了問題,所以在睡夢中將夢境演出來,譬如因夢見與動物攻擊時的拳打腳踢,就表現出來,致躺旁邊的另一半常被干擾到。
 
路易氏體失智症的盛行率大約是阿茲海默症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因此普遍民眾對此病較陌生。王秀美醫師解釋,此類疾病比阿茲海默症更容易對一些精神病藥產生副作用,如跌倒及嗆到,整個生活的品質也較糟。醫師呼籲,早期診斷可以較早了解之後可能的病程,提供較適當的治療及防護,並且幫助照顧者了解可能之後出現的症狀、病程及提早準備因應的措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