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喉嫌自稱幻聽 幻聽究竟是什麼感覺?
近日來,八歲女童慘遭割喉一案,兇嫌落網後自稱有幻聽狀況,有個聲音一直叫他殺人。到底,幻聽是什麼?什麼感覺?幻聽真有這麼可怕嗎?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陳姵蓉醫師表示,要了解幻覺,首先須了解凡常的感官知覺。人類可體驗到的各式感官經驗(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都需要共同的特定元素:刺激(如音源、光源),感覺器官及其傳導系統(如耳朵與聽神經、眼睛與視神經),以及大腦(如顳葉之於聽覺,枕葉之於視覺)。
 
陳姵蓉醫師指出,幻覺與真實的感官經驗最大的差異,在於它並不存在有實存的外界刺激,但基於某些尚未能完全明白的機轉,當事人會將之解讀為與真正的感官知覺相同的經驗。因此,幻聽並不是「好像有聲音在跟我說話」,而是『我聽到⋯⋯。』亦即,對當事人而言,確有可能無法分辨真實的聽覺經驗與幻聽。然而,若是長期受此症狀干擾的病友,也是可以經過經驗累積,行為學習等技巧,判斷出幻聽與真實聽覺的差異。
 
臨床上,醫療團隊會請個案觀察自己所聽到的聲音是否有可見的對應來源(比如說話的人,收音機,電視機,擴音器等),或請教周圍在場的其它人是否也有聽見聲音,作為判辨幻覺及真實聽覺的標準。事實上,即使是身心狀況穩定的人們,亦可能在睡前或初醒的矇昧間,經驗到短暫的幻覺現象。
 
當幻聽作為一種症狀,則有許多可能的成因。器質性腦病變,內外科疾病導致的譫妄現象,藥物或酒精的使用等等,都有可能導致幻聽,幻聽並非專屬於特定精神科診斷的症狀。若單以原發性精神科疾病論,則思覺失調症,情感性疾患(包含憂鬱/躁鬱)皆有可能於症狀起伏之際出現幻聽。某些特定人格疾患亦有可能出現幻聽經驗。
 
當幻聽干擾嚴重,而當事人失去現實感(判別內在與外在界線的能力)時,的確可能受到幻聽內容的指使而引發憾事。因此,臨床醫師察覺個案有幻聽經驗時,須仔細檢驗個案聽到的內容,是否包含鼓動性/威嚇性/脅迫性,並同時評估個案傷人或自傷的風險。
 
陳姵蓉醫師建議,要處理幻聽,需找到診斷對症下藥。若是內外科相關疾患或是酒精物質等引起的幻聽,須優先處理生理問題,或減少致發幻聽的物質使用。若是精神疾患,現今精神醫學已有許多的幻覺症狀緩解藥物可提供協助。若觀察到幻聽現象,請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諮詢,好釐清鑑別診斷,重建健康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