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量腰圍 拜託!至少每周量一次
  成人健診項目增列「量腰圍」,希望全民一起量腰圍。不過,國內知名減重權威、雙和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祝年豐卻認為,最需要減重瘦腰的人,其實是醫師,如果醫師自己挺著肥肚,要病人減重,這樣一點說服力都沒有。

  「全民瘦腰,最好先從醫師開始!」祝年豐指出,大部分的醫師整天從事靜態活動,坐著看診,坐著幫病人檢查,長時間坐著不動,許多醫師的腹部都囤積過多脂肪。他更說,如果幫所有醫師測量腰圍,大部分男性醫師腰圍可能都超過90公分。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也有同感,希望所有醫師在照顧病人的同時,也要多疼惜、愛惜自己,盡量抽出時間來運動,控制飲食。

  祝年豐指出,世界糖尿病聯盟認為,腰圍與糖尿病之間有正向關連性,腰圍越粗,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就越高。從門診來看,也是如此,大部分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腰圍都超過標準值。

  除了糖尿病之外,腰圍過粗,腹部累積過多脂肪,也會提高罹癌風險。包括大腸直腸癌、乳癌、攝護腺癌的發生,都與內分泌有關,而腰圍、體重正是影響內分泌的主要關鍵。

  祝年豐強調,腹部脂肪嚴重危及人體健康,除了提高罹患癌症、糖尿病的機率之外,也會增加新血管疾病的風險。他提醒,每個人至少每周要測量一次自己的腰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