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 乳癌患者並不需要忌吃黃豆
最近有兩個臨床研究顯示,含黃豆(大豆)的食品並不會不利於乳癌的預後,這與早期臨床研究認為黃豆會促進乳房腺癌生長的結果相反。美國加州凱薩研究所領導的加州大學團隊在2011年5月《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標記和預防》期刊發表前瞻性群體研究,發現乳癌患者多吃黃豆不但不會讓乳癌惡化,反而有些幫助。

該研究使用女性的健康飲食和生活(WHEL)研究的資料,研究黃豆的攝取量對乳癌患者預後的影響在1991〜2000年之間被診斷為早期乳腺癌有3,088位乳癌倖存者,參與這項研究,追蹤7.3年(中位數)。使用食物頻率問卷,來測定診斷乳癌之後大豆異黃酮的攝取量。患者每半年自我通報病情,並經由其醫療記錄和/或死亡證書進行驗證。進行計算危險比(HR)和95%置信區間—代表無論是乳癌復發事件或死亡與黃豆製品的攝取量之間的關聯性。使用延遲進入Cox比例風險模型,來校正研究組和其他的變項。

結果發現:
1.     隨著大豆異黃酮攝取量的增加,乳癌的死亡風險反而降低(趨勢P﹦0.02)。
2.     攝取大豆異黃酮最多的女性(>16.3毫克異黃酮),降低54%死於乳癌的風險,雖然在統計學上不大顯著。

結論指出,這是第三個流行病學的群體研究,顯示黃豆食品對乳癌的預後並沒有不良的影響。這些研究加在一起,無論是在種族(兩個來自美國,一個來自中國)或是黃豆的攝取量和種類,提供必要的流行病學證據—醫生不再需要建議乳癌的婦女不要食用黃豆了。不過,提醒大家要選擇非基因改造的黃豆!

參考文獻:
1.     Caan BJ, Natarajan L, Parker B, Gold EB, Thomson C, Newman V, Rock CL, Pu M, Al-Delaimy W, Pierce JP. Soy food consumption and breast cancer prognosis.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2011 May;20(5):854-8.
2.     Guha N, Kwan ML, Quesenberry CP Jr, Weltzien EK, Castillo AL, Caan BJ. Soy isoflavones and risk of cancer recurrence in a cohort of breast cancer survivors: the Life After Cancer Epidemiology study. Breast Cancer Res Treat 2009 Nov;118(2):395-405.
3.     Shu XO, Zheng Y, Cai H, Gu K, Chen Z, Zheng W, Lu W. Soy food intake and breast cancer survival. JAMA 2009 Dec 9;302(22):2437-43.
4.     Ballard-Barbash R, Neuhouser ML. Challenges in design and interpretation of observational research on health behaviors and cancer survival. JAMA 2009 Dec 9;302(22):2483-4.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30.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