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流鼻血不止 單親媽罹骨髓癌
一名49歲的褚姓女病患,去年七八月間開始出現莫名流鼻血的情形,起初還以為是鼻腔有問題,遂至鄰近診所看診治療,卻不見改善。最後來驚覺可能是嚴重疾病,經過檢查後確診是骨髓癌!
 
褚姓患者是一名單親媽媽,家境並不寬裕,在進行手術前已先行詢問許多可進行自體骨髓移植,卻因費用而卻步,褚媽媽說,雖然移植有健保補助(並非所有移植手術都有健保給付),但因特殊隔離病房的費用一天都需要三千以上,實在無力負擔。而沈俊佑主任得知患者的困境後,向醫院通報並評估可進行移植,先讓患者自台中榮總先行儲存自體骨髓,等化療結束後(壓低癌細胞)再至替病患進行自體骨髓移植,並另闢接觸隔離病房讓患者能休養。
 
收治病例之血液腫瘤科主任沈俊佑醫師指出,骨髓癌是骨髓中變異的血漿細胞的惡性疾病,導致正常骨髓功能遭到破壞,最後侵襲破壞鄰近的造血結構。這位褚姓婦人的治療方式除接受化學治療外,同時透過自體骨髓移植來恢復正常造血功能。
 
沈俊佑醫師表示,進行骨髓移植前,病患先以手術抽出骨髓,再利用醫學技術分離出健康骨髓與癌細胞,由台中榮總儲存患者之自體骨髓,最後再接受化療,降低癌症指數後進行移植手術。醫師解釋,骨髓癌好發於50~70歲的病患,男性多於女性,家族曾有人罹患骨髓癌者也較有遺傳傾向,長時間暴露於化學物質或除草劑 、殺蟲劑、染髮劑等者罹病率也較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