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盈好動健康好生活 營造健康社區作伙來!
世界衛生組織於2009年指出,缺乏身體活動或靜態生活是造成全球性死亡及殘障的十大原因之一。依衛生署統計,台北市萬華區前十大死亡原因中男性與女性前6名皆相同,依序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與敗血症等。其中前5項疾病皆與肥胖相關,為了協助民眾由體重控制與生活形態改變建立健康生活習慣,台北仁濟院日前結合十個萬華社區單位一起舉行了啟動儀式,開啟104年度的「輕盈好動,健康好生活」社區健康營造活動。

台北仁濟院深耕萬華百餘年,服務在地社區。過去3年來持續與十個社區單位合作推動社區健康營造,促進社區民眾健康。103年度在約400多位民眾參與下,共減下700多公斤,並獲得台北市衛生局「績優減重社區團體獎」、「健康社區卓越獎」及「健康減重績優社區獎」。今年度以「輕盈好動,健康好生活」為主題,除了與往年一樣規劃了健康減重、規律運動競賽外,並規劃了45場的健康講座以提升民眾健康生活知能,內容包括五蔬果健康飲食、運動與三高、失智症的認識、合宜的運動等,並協助社區培訓社區健康志工培訓,將健康的觀念落實於社區之中,打造健康活力的社區。

台北仁濟院院長戴東原表示,擁有健康是人生幸福和財富的根本,然而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器官各方面都會持續衰老退化,因此養成運動的習慣維持身體機能是非常重要的,自己最常透過健走來維持活力。為了宣導運動對健康的好處,戴院長親自示範伸縮彈力繩,教導大家在家就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運動。

此外,三高不只是會罹患各種心血管疾病。台北仁濟醫院張英明院長提到,「三高」或體重過重或過輕者,也會導致罹患失智症的比率較高。當腦部老化後,其記憶、智力都可能受影響,過去大眾對於運動的連結多在於減重、交際等功能,但運動的過程中,透過簡單的肢體動作,也能逆轉腦細胞,增加大腦神經滋養因子,減緩智力退化。在快速步入高齡化的台灣社會,由社區形成防護網,全面性增強對失智症的預防與照護,更是當今刻不容緩之事。

為了鼓勵更多民眾更重視健康問題並採取正確的行動,台北仁濟院並準備了腳踏車,旅遊券,運動手環等豐富的獎品,凡是參加2堂健康講座課程,或是持續參加台北仁濟院與合作社區單位認證之運動課程,還有在活動期間內可以減少2公斤以上的體重的民眾,都可參加摸彩活動,歡迎艋舺地區的民眾踴躍的參加。

有意參與的民眾可以洽詢台北仁濟院社會服務室2302-1133轉5601紀小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