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囤積症 「別人沒有我愛狗」
另類虐待
「四個人照顧九百隻狗,一定會失控!」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表示,目前該救援小組提供幫助的狗場有七十八座,但全台有很多不 為人知的狗場,狗場主人的心態都很像,他們只相信自己才會對狗狗付出愛心,別人不可能對狗狗奉獻,因此寧願讓狗關到死,也不願讓有潛力的狗被送養,偏執的 愛心,通常與動物囤積症傾向有關,但他們均不自知,反而將狗狗推向另類的虐待。

行為類似儲物症
倪京台指出,動物囤積症(Animal hoarding)患者通常基於愛心而蒐集動物,但最後超出能力,造成飼養條件惡劣,目前因沒有強制力讓這些人停止收狗,只能消極提供食物與醫療幫助。
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動物囤積症與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手冊新增的儲物症(Hoarding disorder)類似,特徵包括堆滿物品、難以丟棄、過度獲取與缺乏自覺,且常發生在有孤獨感的單身民眾身上,如發現家人出現類似症狀,建議應儘早就醫。
楊聰財表示,儲物症或動物囤積症須投以血清素藥物控制,且不能貿然移動患者囤積物品,若侵犯或進行剝奪,恐造成病患憤怒、反擊等衝突。

資料中心:蘋果日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