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菸長期累積 比二手菸更毒
吸菸是致癌的主因之一,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與吸菸行為有關。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球每年平均約有600萬人死於菸害,約每5秒即有1人,吸菸者平均壽命較不吸菸者減少約15年。另外,世界衛生組織已將二手菸列為「頭號的致癌物質」,長期暴露於二手菸之肺癌罹患率顯著增加,其中男性增加約30%,女性增加約20%。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夢蕙處長表示,如果菸品是在燃燒不完全的情形下,會釋放出7,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超過250種對人體健康有害,更約有93種為致癌物質。短期的二手菸暴露,會出現咳嗽、頭痛、噁心、刺激眼睛等症狀,長期的暴露會造成嚴重的胸腔問題,如氣喘、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甚至會引發心臟病、肺癌、喉癌等。根據研究顯示,臺灣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的婦女,罹患肺癌、乳癌之機率是非暴露者的2倍,懷孕婦女若吸入二手菸,容易導致流產、早產等。另外,由於新生兒及幼兒的呼吸速率較快,較成人相對會吸入更多之二手菸,容易造成咳嗽、打噴嚏、引發氣喘或罹患呼吸道疾病,影響孩童肺部健康。

馬偕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詹欣隆醫師表示,研究證實菸品燃燒後釋出的毒性化合物,常會附著於頭髮、衣服、傢俱等表面,即使開窗、開電扇等方式將菸味散去,但這些毒性微粒依舊會存在環境中,一旦接觸進入人體,仍然會帶來可怕的致癌風險,這就是俗稱的「三手菸」。三手菸較二手菸更為可怕的是,它會重新釋放到空氣中,與空氣中的氧化物及氮化物產生新的化學汙染物,毒性更甚於二手菸,並且汙染是長期、累積的。

衛生局表示,為幫助吸菸民眾及早成功戒菸,已結合臺北市超過250家合約醫事機構提供二代戒菸治療服務,門診、住院及急診個案都已納入適用對象,並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民眾每次就診僅須負擔掛號費及最高200元之戒菸藥品費,每次並可領用1至4週戒菸藥物。另外,衛生局也結合醫療與社區資源,提供戒菸班、戒菸專線(0800-636363)、戒菸衛教諮詢等多元戒菸管道,歡迎吸菸民眾多加利用。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