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牛奶會結石? 醫:缺鈣才會
夏天是腎結石、尿路結石的好發季節,許多人擔心多喝牛奶、多吃豆腐可能增加結石機率,而減少補鈣想要預防結石。醫師指出,多吃富含鈣質的食物,並不會增加結石風險,反倒鈣質攝取不足,骨頭釋放鈣質導致血鈣濃度增加,才會增加結石的機率。
 
牛奶、豆腐、波菜等天然食物,以及鈣片、牛乳片等,都含有豐富的鈣質,多吃有助補充鈣質;但腎結石、尿路結石的患者,卻擔心補鈣可能導致病情復發,不敢吃鈣質含量太高的食物,其實只是迷思。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富順表示,夏天是腎結石、尿路結石的好發、復發季節,與流汗多、少喝水,以及泌尿道感染有關,與補充鈣質沒有關係,反倒飲食缺鈣才會增加結石的風險。
 
許富順強調,當鈣質攝取不足,骨頭釋出鈣離子增加血鈣濃度,達到電解質平衡,同時提高尿液代謝廢物濃度,反而助長結石的機會,建議平時適當攝取含鈣食物,並多喝水、多運動,才是預防結石的好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