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失智症!恐有隱性憂鬱症
近年來台灣人口已趨向老年化,其中,老年憂鬱症盛行率高達7~21%,女性比率高於男性。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高霈馨呼籲,老年憂鬱症對失智症的影響不容小覷,尤其,高於65歲以上人口族群自殺死亡率,是全年齡層中最為棘手問題。

老年憂鬱症與身體疾病或失智症都有密切相關聯。年長者常同時伴隨多種內科疾患,罹患憂鬱症時,更會造成病人對疾病引起的不舒服及敏感,身體不適的感受更會惡化鬱悶,導致惡性循環。其中,個性悲觀或極端、合併藥物或酒精濫用的病人都是自殺的高風險族群。男性自殺死亡風險又高於女性,這往往牽涉到男性多壓抑、欠缺向外求援的動機、採取自殺的手段較為激烈。    
 
與年輕病人比起來,老年憂鬱症病人較少直接提及悲傷的感受,常伴隨失眠、認知功能或記憶力減退,較多非專一性的身體抱怨或無法解釋的身體疼痛,常見過度擔心罹患疾病的想法(慮病),嚴重時甚至出現幻覺或妄想等精神症狀。    
造成老年憂鬱症的因素包括腦部退化、早期生活的影響和近期的負面生活事件。多數年長者在面臨親人或朋友過世、退休後經濟壓力變大、家庭衝突、社會支持減少、疾病的衝擊下,憂鬱便悄然而至,因為症狀不似年輕族群典型,加之擔憂就醫造成子女負荷,往往病人到精神科就醫時,症狀已持續數月之久,症狀也更為嚴重。    
 
因此,高醫師建議病人在服藥後如覺得不適,應該返回門診與醫師討論,並比較頭暈、噁心、無力、疼痛是服藥前還是服藥後產生的,是憂鬱相關症狀還是藥物副作用。此外,心靈健康是目前重要課題,除了心情溫度計(簡式健康量表)外,民眾亦可自行在家進行檢測。不管是自身或是年長家屬遭遇憂鬱侵襲,正視問題、積極求醫、尋求治療,才能盡早脫離憂鬱的暗黑世界。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張老師專線:1980;生命線專線:1995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