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數國人缺碘 長期易累易胖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調查,我國超過半數6歲以上人口的碘攝取不足,原因推測是用不加碘的天然鹽又少吃海藻,長期缺碘令人疲倦也容易發胖。

根據這項「2010-2013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尿液碘濃度分析計畫」分析結果,102年我國6歲以上人口的尿液碘濃度中位數為96微克/升,有51.9%國人尿液碘濃度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碘濃度下限100微克/升。

我國自民國93年鹽品開放自由貿易之後,市面上所售國產及進口食鹽並非全部為碘鹽,推測民眾可能因為長期未食用加碘的鹽,又少食用含碘食物,而有碘營養不足的情形。

衛福部國健署社區健康組代理組長陳妙心指出,碘是維持甲狀腺功能的必須營養素,缺碘可能會使甲狀腺功能低落、新陳代謝下降,長期缺碘將可能造成變胖、甲狀腺腫大,影響兒童心智發展。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19歲以上成人每日需要140微克碘,以每天1茶匙約5克20ppm的碘鹽,可補充約100微克的碘,國健署並建議民眾搭配攝取含碘豐富的天然食物,例如海帶、紫菜、海苔等海藻類食物,以及昆布高湯、海水魚貝類等。

本文摘自 2015/5/20 中央通訊社 
記者陳清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