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三套牙 立即全口重建
拜現代科技之賜,想要擁有人生優質舒適的第三套牙,已能如願以償!從嬰兒期長第一顆牙後,歷經換牙期,長出的恆齒若是沒有好好保養,就會一顆顆的掉落,尤其是有人可能因為疾病而全口無牙。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許博智指出,想要又擁有一口好牙、重拾咀嚼功能,目前可以透過立即全口植牙重建完成,且治療時間只需要一天,也沒有疾病及年齡的限制。
 
許博智醫師表示,患者缺少單顆牙齒,傳統治療必須將兩側牙齒磨小,製作牙橋式固定假牙,才能回復原本的齒列;而人工植牙只需要植入植體、再製作牙冠,完全不會傷害鄰牙;至於全口缺牙的患者可選擇All-on-4立即全口重建的方式,其優點是傷口小、快速且安全,及其固定式的假牙,相較於活動假牙需要拿上拿下,來得方便多了。
 
許博智醫師表示,以往全口大範圍缺牙,或大部份牙齒狀況很差的病人,患者的齒槽骨都萎縮得很嚴重,必須先拔除爛牙、再行補骨手術,通常需要等待4至6個月,才能接受植牙手術,且需要植入8至10顆植體,整個治療時間可能長達8個月至1年半;然而,透過All-on-4的立即全口重建方式,只需要植入4顆植體,就能完成上顎或下顎的全口重建,且治療完成時間最快只需要一天。
 
全口植牙只需要一天?許博智醫師解釋,當然術前需經過完整評估和準備才能進行手術,包括環口X光片、牙科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必須先了解患者的齒槽骨頭解剖構造,以及避開上顎鼻竇、下顎齒槽神經,不需要補骨就能植入植體,且不會造成顏面神經或鼻竇受損等永久性傷害。
 
至於All-on-4植牙適合那些族群?許博智醫師表示,主要是大範圍缺牙、口腔條件極差,如牙床萎縮、不接受補骨者,或不願長時間等待接受治療者,都適合All-on-4的全口重建方式;另外,一般人認為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年紀較大者,可能無法接受植牙,其實只要控制病情得宜、調整服用藥物,都非常適合選擇此項全口重建方式,可以重拾咀嚼功能。
 
許博智醫師提醒,全口植牙患者術後可能會出現發炎及腫脹感,需依照醫師指示正確清潔口腔及定期回診追蹤,必須使用齒間刷將植體基台徹底清潔乾淨,初期應每2星期回診一次,拆線後1個月回診一次即可。他並呼籲民眾,平常應做好口腔清潔衛生,才能避免缺牙之苦。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