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安寧病房懷親之旅 膚慰家屬喪親之痛
  「逝去家人只是比我們先一站下車」。成大安寧病房已成立13年,安寧緩和療護團隊每年針對在團隊照護下離逝病人的家屬,舉辦一次悲傷撫慰之旅,成大醫院由教授賴明亮與安寧療護團隊召集人林鵬展領軍,陪同遺族走過人生最悲傷時刻。

  成大醫院安寧病房護理長邱智鈴表示,病人去世後,家屬的悲傷未必會因為時間消逝而消失,因此,舉辦家屬悲傷撫慰之旅的目的,即在協助家屬逐步宣洩內心的悲痛洪流,藉彼此的分享,從團體中找到支持的力量。

  兩天一夜的悲傷撫慰之旅,首站前往佛光山展開藝術文化探索,主要是參觀護藏佛牙舍利近三十年、即將於今年底完工開放的佛陀紀念館。負責解說的比丘尼妙寬法師,以紀念館雖大,但每一條路都有出口的智慧法語,暗喻人生的道路亦復如此,膚慰家屬受創心靈。

  活動歷程中,成大醫護團隊成員傾聽家屬的悲傷,並靜靜地遞上面紙,隨隊志工們除了陪伴,也分享他們各自的悲傷往事。當一位志工說他至今還無法走出喪子之痛時,家屬們雖然跟著痛哭卻未因此更加低潮,反而因為「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同身受,讓悲傷的遺族從每一個不同的人生苦水中,各自獲得生命的滋養與成長,並撫慰家屬們在相互分享悲傷經驗時,找到情緒出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