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春痘亂抹藥 小心抗藥性痘痘長更多
你會長青春痘嗎?據統計,15至24歲的年輕人,高達8成5有青春痘的困擾,是影響青少族群社交生活的噩夢。醫師指出,賀爾蒙變化是造成年輕男女長痘的主因,而不當使用化妝品、亂胡擠痘,也會加速痘痘形成,最好就醫找出原因,胡亂抹藥只會愈長愈多。
 
開業皮膚科醫師劉權毅表示,青春痘的成因大致可分為內分泌型、接觸型、物理性、藥物型、遺傳型,以及生理型青春痘,其中好發於年輕族群的內分泌型青春痘,與賀爾蒙變化有密切相關。
 
劉權毅強調,賀爾蒙變化會導致肌膚油脂分泌旺盛,若不當使用清潔用品、化妝品或胡亂抹藥,隨著痤瘡細菌的抗藥性愈強,恐引發青春痘或導致青春痘愈來愈嚴重,而進入粉刺、丘疹、膿疱、囊腫的惡性循環,只有對症下藥才能根本解決。
 
如何預防青春痘?劉權毅建議,除了重視臉部清潔、改善生活作息、注意飲食及適度舒緩壓力外,在痘痘發炎初期可使用含有過氧化苯醯的產品,其不含抗生素、無抗藥性又能抗菌,不僅能有效改善痘痘症狀,長期使用也不會對於皮膚或人體造成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