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差 吃魚油防過敏又補腦
春暖花開、萬物生長,加上東北季風影響,空氣中的花粉、塵蹣、灰塵等過敏原大幅增加,引起許多孩童出現各種過敏疾病,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結膜炎,甚至氣喘發作等情形。醫師建議,均衡飲食多攝取深海魚類,若有偏食或消化不良的幼童,則可補充魚油,有助降低過敏發生率。
 
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指出,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1985年幼童過敏性鼻炎的比例為7.84%,到2007年增加至50%,20年間飆升7倍之多,國內過敏兒愈來愈多。
 
林應然表示,過敏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包括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過敏性結膜炎、氣喘,以及食物、藥物過敏等,多數患者合併多種過免疾病,且多發生於幼童。
 
如何預防幼童發生過敏?林應然指出,根據研究顯示,深海魚類如鮪魚、鯖魚、秋刀魚、鰻魚、沙丁魚等,含有豐富的DHA、Omega-3,是一種多鏈不飽和必需脂肪酸,必須從食物中攝取,除了有幫助腦部發育的功能外,對於過敏者也有特別的幫助,體內DHA含量足夠也較不會過敏。
 
林應然強調,均衡飲食可攝取足夠的DHA;若有偏食習慣、飲食不均衡、腸胃消化不好者,建議可適量補充魚油,不過,坊間的魚油不只包含DHA、Omega-3,還會添加維生素A、D等脂溶性維生素,攝取脂溶性維生素過量恐儲存在肝臟,反而有中毒的疑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