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陽夏日 醫師教你如何選擇防曬品
夏日即將來臨,不少女性們已經準備好換上青春的短裙展現漂亮又有彈性的肌膚,而如何讓肌膚常保青春,是女性永遠的課題。
 
童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李俊諒指出,年輕的皮膚是指平滑、細緻、有彈性、色澤均勻無色素沉澱等,而經過歲月刻下痕跡的皮膚則是粗糙、有皺紋並且有色澤上的差異,如黑斑、血管擴張、白斑等。如果再加上陽光的傷害,曬斑、老人斑都會提早出現,更可怕的是產生癌變化。
 
要擁有健康、富有彈性的肌膚,防止肌膚老化是關鍵!李俊諒醫師說明,「老化」可分為內在與外在因素來探討。所謂的內在因素,即指體內的基因早已決定人體老化的速度;而外在因素是指環境因子(如陽光)給予皮膚的傷害。但由於目前醫學與科技無法抑制基因帶給肌膚的影響,因此,要有漂亮肌膚,就要從外在環境因子控制做起。
 
李俊諒醫師叮嚀,要避免陽光帶給肌膚的傷害,有效又方面的方法就是使用防曬乳液。防曬又可分為化學性與物理性防曬兩大類。所謂的物理性防曬指藉由塗抹的乳液將陽光加以反射;而化學性防曬則是將入侵的陽光加以吸收。一般來說,物理性防曬成分可以同時反射波長290nm至320nm的UVB及波長320nm至400nm的UVA。而化學性防曬成份所能吸收到的光波主要以UVB為主。許多防曬產品會添加多種成分,以達到同時隔絕UVA及UVB兩種波長,因此消費者在選購防曬乳液時,可留意其成份。
 
而我們常聽見到SPF就是指防曬係數(Sun Protection Factor),是針對UVB的防護效果,定義是塗上防曬乳液的耐照射時間比。舉例來說,若一個人正常照射一分鐘就會產生皮膚發紅,塗上防曬係數是10的乳液後,可以耐受10分鐘才會發紅;至於,UVA的防護則以PA「┼」來表示。
 
如何選購及使用防曬產品呢?李俊諒醫師建議,要選購防曬產品時,可擇SPF值30以上與標示PA三個「┼」以上的產品。防曬乳液在使用時,會受到溫度、溼度、流汗及使用者塗抹的厚度而影響效果。流汗常會使皮膚上的防曬乳液沖刷掉落,一般建議使用防水性乳液,並且每3~4小時重新塗抹一次,以確保效果。防曬乳液中的防曬成分濃度越高,當然可以提供較好的防曬效果,但是必須視使用者對其反應而定,有些高濃度的防曬乳液,會阻塞毛孔產生不良的影響;此時,可以選擇低濃度防曬乳液較密集擦拭,也可達到防曬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