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媽咪『保』重有撇步依家庭階段分期規劃保險
蠟燭多頭燒是現代母親普遍面臨的現況,除了照顧家庭、養育小孩,多數還要投入職場分擔家中經濟,多元角色與沉重的甜蜜負擔讓媽媽們的辛苦指數飆高。許多人在母親節時會送禮感謝媽媽辛勞,康健人壽建議家人或媽咪自己不妨可以買一份保險當母親節禮物,依據家庭階段不同為勞心勞力的母親們做好風險規劃補足保障缺口。
 
康健人壽產品開發與策略副總經理唐家舜表示,內政部調查顯示國人的平均壽命持續延長,女性達82.47歲,且有半數的女性能活過85歲。唐家舜副總說,平均壽命延長也代表提早規劃保險的重要性,尤其是撐起半邊天的媽咪們在人生各階段都應該有足夠的保障才能安心照顧自己和家人。
 
築巢期母親 (養育幼小孩子): 日額型住院及手術醫療,搭配意外傷害保險
現今職業婦女比例越來越高,不少媽媽也要同時肩負家庭經濟重任,若是生病或住院,除了病房費、手術費等種種開支外,還會衍生因無法工作產生的薪水損失以及聘請看護的費用,這些都會為家庭經濟帶來不小的影響。此族群的女性因為孩子處於嗷嗷待哺的階段,在規劃保險時經常會以子女或先生為優先考量,因此建議年輕媽媽別忘愛護自己,用保險做好風險規畫,首重基本的住院醫療日額及手術醫療,加上意外險或殘廢扶助險的保障。若預算許可,可直接購買終身醫療險,越早投保、費率越低,保費相對會實惠許多。
 
滿巢期母親 (學齡孩子至青少年): 投資型保險搭配內扣式醫療附約
此階段的家庭經濟狀況較為穩定、成員也固定,但是家庭開銷也最大,除了房貸和子女教育基金外,或許也需要開始為自己退休規劃準備,這時可依累積的積蓄投保投資型保險商品,在穩健的原則下以定期定額方式累積相關資產,並可依個人狀況附加內扣式附約,補足醫療保障的缺口。
 
離巢期母親 (孩子已離家獨立): 還本型意外傷害險、失智保險
離巢期母親孩子都已離家獨立或成家立業,離退休不遠或已經退休的這個族群,隨著年紀越長對醫療照護的需求也將會逐漸提高。近年因社會少子化趨勢,子女很難親力親為照料長者,長期聘請看護的費用更成為沉重負擔。再者,長期看護保險或醫療保險的保費也相對昂貴,且常有因體況而造成加費或無法承保的情形。因此建議子女們可先幫媽媽補足意外傷害保障,以降低老年常見的意外跌倒、骨折所造成的失能等產生的照護費用負擔。另外可選購失智保險如康健人壽「智足長樂」專案、或特定傷病保險提供一次性的給付,補足因疾病造成長期看護的保障缺口,減輕家人的負擔。
 
單親媽媽: 定期壽險、癌症或特定傷病險、意外險及住院醫療險
此特定族群面臨的風險是所有媽媽中最高的,不但要一肩扛起家計還要為孩子的教育費用做準備,因此壽險、醫療險、癌症或特定傷病險、意外險等缺一不可。在有限的預算下,必須優先考慮的是充足的保障,各式的定期險是最佳的選擇。
 
唐家舜副總建議,除了上述的保障型產品,另外若考慮選擇一份具特色的保險送給母親或太太作為禮物,市場上獨特又實用的「康健人壽從齒健康安心型定期保險」是不錯的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