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HER2陰性乳癌 標靶藥加化學治療提升療效
1名44歲女性發現左側乳房容易瘀青,且左手臂明顯腫脹,原以為是筋骨痠痛造成,直到在女兒催促下接受切片檢查,醫師確診為HER2陽性乳癌的第三期患者,且癌細胞已轉移至左臂腋下淋巴。
 
這名患者接受五個月化學治療後,背部竟開始長出硬塊小肉瘤,且延伸至乳房、脖子等,進一步接受切片檢查,患者竟從HER2陽性轉變HER2陰性乳癌,讓患者一度放棄治療;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外科主任莊捷翰指出,因此建議患者改採針劑標靶搭配化學治療,六次療程結束後,才讓患者逐漸改善症狀。
 
在台灣,占四分之一的乳癌患者都屬於屬HER2陽性乳癌,治療上透過標靶藥物,都能有效提高療效,但另外四分之三的HER2陰性乳癌患者,則建議以針劑標靶合併化學治療,不但能使療效提升兩倍,且也能降低五成癌症惡化風險。
 
根據統計報告顯示,高雄一年就約有1252位女性罹患乳癌,位居全國第三位,其中又以45至54歲的年齡層居多;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侯明鋒提醒媽媽們定期接受乳癌篩檢,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