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暴瘦狂拉20回 原來是克隆氏症
48歲黃先生,3年前陸續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每天狂拉肚子高達20次,原以為是腸躁症作祟,他自行買腸胃藥服用,但情況卻未見好轉,短短半年內,暴瘦20公斤,某次突然大量血便、發高燒,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克隆氏症。
 
「剛上完廁所又想上,就像被馬桶綁架。」黃先生說,自己擔任保險業務工作,不但工作壓力大,還要照顧家庭,時常腹痛、腹瀉,長達半年每天拉肚子20次,體重從80公斤掉到60公斤,原以為只是腸躁症,服藥就能好;不料,病情一拖,症狀愈來愈嚴重,最後還切除小腸20公分。
 
收治個案的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顏旭亨指出,患者因突然大量血便及高燒不退就醫,檢查發現其腸穿孔、腹部大出血,經緊急手術切除穿腸道,才保住性命,進一步利用內視鏡檢查,才發現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的克隆氏症,目前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病情獲得控制。
 
顏旭亨表示,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發病原因尚不明確,有研究指出,壓力會誘發自體免疫系統攻擊腸道內正常組織細胞,引起腹痛、腹瀉及血便症狀;若有類似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應就醫接受檢查。
 
台北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章振旺強調,目前健保已給付多種藥物治療發炎性腸道疾病,如抗發炎藥物、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及生物製劑,建議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能有效控制腸胃不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