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慈院研究:不用藥也可抗憂鬱
  憂鬱症是二十一世紀常見的精神疾病,治療憂鬱症,很多人都排斥使用藥物,希望用營養食品,心理諮商,或是中醫的方式來治療,由於不確定這些方法有效,所以民間充滿許多憂鬱症的民俗治療。包括收驚、求神問卜、算命、喝符水等等。這些儀式,「安慰」成分大於實質功效,但對於重症患者,像是尋死念頭非常強烈或反覆自殺的患者,救容易因為拖延病情而導致悲劇。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腦影像研究室醫師賴建翰表示,台北慈院針對不想使用藥物的憂鬱症患者進行非藥物治療,發現在治療6周後,患者的憂鬱情況明顯改善,憂鬱指數從28降到11,不想自殺了,而且願意找工作,想積極改善自己的人生。

  賴建翰說,用心理治療或營養補充品等非藥物的方式治療憂鬱症,效果是存在的。像是心理治療,會對患者的腦部產生功能上或思考上的改變,對於一些藥物治療反應不好的患者,確實具有輔助的效果,因為可以藉由心理治療,來調整這些患者對於自我的觀感及改善悲觀的想法。

  此外,台北慈院也透過患者的腦部核磁共振,發現治療後的腦容量增加了0.12%,也就是腦中的灰質增加了,而我們腦部的灰質管的就是腦的功能,所以間接表示患者可能藉由腦部灰質的增加而改善了憂鬱的症狀。

賴建翰表示,此項研究初步結果,已被精神醫學國際期刊接受,而且即發表,希望這些發現及證據可以提供憂鬱症患者另一種治療的信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