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盛行 專業團隊進駐斗六
根據健保署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國人發生口腔癌而死亡的比率,高居十大癌症的第五名。其中,雲林地區的口腔癌盛行率更在全國各縣市中名列前茅,為省去患者長途跋涉的就醫之路,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特別成立口腔癌醫療團隊,服務在地鄉親。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整形外科醫師周鼎茂表示,吃檳榔、喝酒和抽菸都會提高口腔癌的罹患率,建議民眾戒除相關壞習慣。
 
口腔癌在其他國家屬於罕見的惡性腫瘤,但台灣因風土民情的關係,許多人年輕時就有嚼食檳榔、抽菸和喝酒習慣,長期下來易造成口腔黏膜病變、癌化。周鼎茂指出,檳榔會造成「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讓局部組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易使致癌物質發揮作用,逐漸轉化為口腔癌。因檳榔中的檳榔素、檳榔鹼、酚類化合物等物質,有高度刺激性;檳榔的配料「荖花」,含有酚類化合物、黃樟素,會產生致癌物質,易導致基因突變和不良反應。
 
此外,抽香菸、雪茄、菸草和喝酒都有罹患口腔癌的機會。長期抽菸會因菸草刺激,使口腔上皮逐漸變性,導致癌化;而嚼檳榔加上菸葉,會加速檳榔生物鹼的亞硝酸胺化過程,增加罹患口腔癌機率。許多研究顯示,喝酒與口腔癌具有相關性,有75%~80%的口腔癌患者有喝酒習慣,因酒精可藉由直接刺激和造成某些營養缺失,造成口腔黏膜細胞癌化,尤其喝烈酒的影響更大。
 
口腔癌的治療上,主要以手術為主,搭配化療、放射治療。手術時,會先執行廣泛性腫瘤切除,再由整形外科醫師進行局部或顯微皮瓣轉移手術,重建傷口,手術時間較長,醫師所需的技術難度較高。然而,過去雲林的口腔癌患者缺乏鄰近可治療的醫療院所,因此,成大醫院台南總院特別將口腔治療團隊派至斗六分院服務,提供全面性的治療,造福鄉親。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