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強人不敵更年期 燥熱如火燒
一位經常搭飛機全世界出差走透透的女強人,無可避免地在中年時候遇到了更年期,燥熱的狀況平均每小時都要發作一次,而且每次都如火燒般難受,霎時汗如雨下,令她十分困擾。所幸經過中醫調理之後,狀況改善許多,從噴汗減為發熱,次數也降低,不用再隨身攜帶數套衣服替換了。
 
就中醫的觀點來說,更年期障礙是婦女停經前後,腎氣逐漸衰竭,沖任虧虛,精血不足,天癸漸絕,身體出現的變化,但有些女性由於體質或其他因素影響,一時無法調適,陰陽失衡,臟腑氣血功能失調而出現一系列症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專任主治醫師高嘉鴻說明,內分泌系統由腎所主宰,腎水不足容易引發潮熱、情緒不穩、失眠、心悸、口瘡、腰痠、四肢冷、異常疲倦、浮腫等等問題,治療必須以調肝補腎、滋陰益陽為主要方法。
 
高嘉鴻表示,肝腎陰虛者,頭暈耳鳴、心煩易怒、燥熱汗出,可用一貫煎、六味地黃丸加味。心腎不交、心腎兩虛者,心悸心慌、健忘多夢、潮熱盜汗,選用養心湯、黃蓮阿膠湯或天王補心丹加減。肝鬱者脅肋疼痛、口乾口苦、喜怒無常,選用柴胡疏肝散或丹梔逍遙散加減。脾腎陽虛者,月經紊亂、量多色淡、形寒肢冷,選用歸脾湯、參苓白朮散加減。腎陰陽俱虛者,顴紅脣赤、虛煩少寐、盜汗頭暈、敏感易怒,常用龜鹿二仙膠。關鍵是本虛標實,用藥時需注意,清熱不宜過於苦寒,祛寒不宜過於辛熱,更不宜濫用攻伐的藥物。
 
更年期症候群雖然是由於性生理變化所致,但發病率高低和個人情緒管理有直接關係,心理較敏感者,生理上的不適更容易引起心理變化,因此心理調適十分重要。高嘉鴻提醒,除了平時可多吃一些如山藥、何首烏、枸杞、薏仁、黃豆等食物,幫助賀爾蒙調節,減輕更年期不適症狀,生活起居也應注意通風,必要時使用空調降溫緩解潮熱症狀,規律運動、尋找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維持良好愉快的人際互動與家庭關係,才能避免更年期成為大障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