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感染輪狀病毒恐致命 接種疫苗及早預防
輪狀病毒是造成5歲以下幼童腸胃炎住院的病原體,近期台灣兒童腸胃炎監視網絡監測到連續五起,嬰幼兒感染新變異型輪狀病毒G8感染案例;台大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指出,過去輪狀病毒多發生在冬季流行,但這一次G8個案卻相繼發生於春夏季節。
 
其中個案為1名9個月大的嬰兒,經確診感染新變異型 G8 輪狀病毒,症狀包括發燒伴隨嘔吐,且腹瀉長達五天,因此住院治療;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紀鑫指出,個案因未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因此僅能採用支持性療法,萬一感染輪狀病毒,恐對嬰兒健康產生危險。
 
輪狀病毒感染途徑多為糞口感染,少部分為空氣傳染,初期症狀多為嘔吐、發燒等,嚴重就會開始出現腹瀉,且次數恐一天四到五次;長庚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表示,症狀可能會持續一個星期,不但會造成脫水,甚至恐造成酸中毒、腎衰竭等危及生命。
 
5歲以下嬰幼兒屬於高危險族群,加上輪狀病毒具高傳染性,一般酒精無法有效殺死,因此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才是真正有效的預防方式;邱政洵提醒,建議出生滿6週的新生兒就可以開始接種,及早接種預防,就能避免寶寶受到危害,健康長大。

如果覺得本文不錯,請分享給好友,祝福大家都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